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助力贫困村发展种植经济

温室大棚成村民致富“聚宝棚”


本报讯 任忠、程福明报道:“这个枝头要掐掉,营养才会集中到花上。”3月20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河墩村的樱桃温室大棚里,连云港警备区请来的农技师刘长亮正在指导农户进行花期管理。看着即将挂果的樱桃树,河墩村村支书董鲁鲁对如期脱贫充满信心。

河墩村地处苏北老区,村民收入主要靠农业生产,经济发展落后,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24户。连云港警备区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后,邀请连云港农业委员会的农技专家到河墩村实地考察,发现该村土地肥沃,灌溉水源充足,适合种植温室大棚蔬菜水果。该警备区和村委会商量决定,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建设发展温室大棚项目,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程波是村里的蔬菜种植大户。警备区帮扶的温室大棚建成后,他带头承包了5个,一年下来收入17万,第二年又承包了4个,还安排了10多个贫困户在大棚工作,收入也水涨船高。今年,警备区将帮扶村里再建10个温室大棚发展蓝莓种植产业,由专业的农业公司提供经营和技术指导,预计每个大棚产蓝莓3400斤。村民李昌英算了一笔账,自家土地流转每亩每年800元,在大棚打工一个月工资1800元,“在家门口打工啥事都不耽搁,相信将来的日子更红火。”

“建温室大棚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帮助群众推荐大棚种植品种,继续把村里的大棚产业发展好。”该警备区领导说,他们在进行市场调研时发现,蔬菜大棚种植户越来越多,效益很难再有大的提升,而人们的消费水平正在逐步升级,高品质水果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找准种植方向,警备区便动员村民转种高品质水果,得到积极响应。去年,河墩村在大棚里种植了火龙果和樱桃,现在,120余棵樱桃树已进入花期,预计四月中下旬就可以上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