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基层指挥员须提高谋略能力


■许海龙 王 宇

纵观近几场局部战争,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随着战争形式的演变,基层指挥员可调动的资源越来越多,有的甚至手握“三军兵符”,其谋略水平的高低,已成为影响战争和战役战斗胜负的重要因素。只有具备宽广视野和非凡智慧的指挥员,才能有力掌控战局,引领部队走向胜利。

正如列宁所言:“没有不用军事计谋的战争。”谋略是思维智慧的体现。基层指挥员提升谋略水平,首先要放宽学习的视野。任何谋略,都是自然、社会等科学知识在军事实践中的综合运用和体现。谋略的生成过程,就是思维对各种知识及现实要素进行组合、创造的过程。视野是否开阔直接影响到谋略能力,谋略能力关系到未来战争的胜负。然而,时下有些基层指挥员,总是以事务性工作繁杂为由疏于学习。还有的仅限于本专业所需,不注重知识的拓展和积累,这是不可取的。放宽学习的视野,要求指挥员不能局限于胜任本职岗位,熟悉本职业务,还要掌握多种技能和本领,通晓各种知识。

其次,提高谋略水平还需要拓宽思维的视野。有的基层指挥员认为,指挥决策是上级领导的事,我们只要带好兵,指到哪打到哪就行了。其实不然,在现代战争中无论哪一级,就是一个班长组长都可能随时面临独立决策。拓宽思维的视野,就是要看到别人还没有看到的,想到别人还没有想到的,站在上升、前进和发展的立场上,破除墨守成规的思维状态,提出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从而产生高明的谋略。当然,思维的视野受学习视野的影响,二者相互作用。只有学习的视野放宽再放宽,思维的视野才能不断拓展。

同时要充分利用平时军事活动来启发谋略思维、检验谋略手段、提升谋略水平。实践出真知,再宽广的视野都要用在工作实践当中,眼界再宽,水平再高,都不能离开工作实践,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放宽实践的视野既是各级指挥员必要的素质,更是部队建设的需要。新形势下,战争形态、作战样式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就迫切要求基层指挥员放宽军事实践的视野,透过扑朔迷离的战争形态,去探索和实践未来战争的发展态势和作战样式。只有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指挥员的谋略能力才能不断提高,才能有效完成使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