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卫星实现电子设备国产化


■陈冠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7日报道称,俄罗斯航天卫星所使用的电子设备及部件国产比例自2017年来快速提升。2014年,美欧等国对俄在航天级和军用级防辐射电子设备领域实施制裁后,俄罗斯不断加快自主研发的脚步,突破美国封锁,在航天卫星电子设备领域逐步实现国产化。

美实施制裁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联合欧盟、日本、加拿大等国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制裁,其中,航天卫星领域成为美国制裁俄罗斯的重点。根据制裁条款,美国对俄航天进行出口管制,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和再出口高科技物项和军品物项。这些物项包含大量商业卫星及其部件,这也意味着自制裁之日起,俄罗斯运载火箭发射含有美国制造零部件的卫星受到限制。

2014年以前,俄罗斯对航天卫星领域微型电子元器件的进口非常依赖,例如,俄罗斯“格洛纳斯”导航卫星30%的元器件和组件都需要进口,部分俄军用卫星也需要进口电子元器件。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科技委员会主席尤里·科普捷夫在2019年2月曾明确表示,美国对进口配件供应的制裁是俄罗斯航天事业面临的诸多问题之一。

俄突破出口管制

美国对俄进行航天出口管制虽然重挫了俄罗斯的航天卫星产业,但也促使俄罗斯加快自主创新的脚步,投入更多资金提高航天级微电子元器件的国产化水平。自2014年美欧等国对俄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从政府到企业都不断加大对电子元器件的投入和生产力度。

政府方面,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对相关部门进行投资、对技术创新进行贷款支持等模式,在航天级和军用级微电子元器件领域加大投入。企业方面,如俄罗斯电子公司等企业通过减少电子元器件种类、增强通用性的措施来提高生产能力,降低成本,其目标是在几年内使俄罗斯军民用卫星国产化水平达到90%。

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防企业还积极从其他国家采购电子元器件和光电设备等元件,实现对西方国家产品的替代,突破美欧等国在电子元器件领域的封锁。

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自2017年以来,3年内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在俄新型卫星中应用航天级微电子设备的国产化比例从53%上升至80%,“格洛纳斯-K1”卫星的国产电子设备比例大幅提高,已成为俄罗斯在航天级电子元器件领域实现国产化的一个重要印证。

事实上,发展本国电子元器件,实现设备国产化对俄罗斯复兴航天业和军工业具有重要意义。在进一步降低西方制裁压力的同时,俄罗斯还摆脱了航天卫星电子设备领域高度依赖进口的发展模式。之前,俄罗斯的航天卫星电子元器件基本都靠进口,其发展模式也是采购优于研发。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让俄罗斯加快自主研发的脚步,促成了“进口替代”战略的提出,尤其是在航天卫星和军工领域,俄罗斯的国产化更加明显,这也为其航天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