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升级对伊制裁引众怒


■季 澄

哈梅内伊发表伊朗波斯历新年致辞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政府近期相继出台多项旨在强化对伊朗经济制裁的新举措,这也是继今年1月之后,美政府发起的新一轮对伊经济制裁。鉴于伊朗国内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美方此举引发包括美国内部分政界人士在内的多方力量一致谴责,认为制裁不但将增加伊朗抗击疫情的难度,更无助于缓解中东地区安全形势。

美打出制裁“组合拳”

据美媒消息,3月16日,美商务部决定对5名伊朗核专家实施制裁,并将18家与伊朗存在密切联系的公司列入贸易管制实体清单。此后一天,美国务院宣布对涉及伊朗石化产品“大额交易”的9家公司和3名个体发起制裁。美国务卿蓬佩奥声称,制裁对象为伊朗开展恐怖活动提供资金支持,美方将通过切断伊朗获取资金的方式,使其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3月19日,美财政部宣布对5家阿联酋石油公司进行制裁,理由是上述公司在2019年从伊朗采购大量石油,并试图隐瞒石油购买的真实来源地。根据规定,美方将冻结受制裁公司在美境内的全部资产,并严禁美公民与其进行贸易往来。

考虑到美政府已于今年年初出台针对17家伊朗大型钢铁制造商和矿业公司及8名伊政府高官的制裁措施,此轮制裁体现出美将在经济领域延续对伊“极限施压”政策。

引发多方不满与谴责

目前,伊朗新冠肺炎疫情比较严峻。美方选择在此时升级对伊经济制裁,无异于“落井下石”,引发各方强烈谴责。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伊朗波斯历新年致辞中表示,美制裁将使伊朗变得“自给自足”,并呼吁民众团结一致、共渡难关。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致多国领导人的信函中表示,美方制裁有违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是不道德的,是对伊朗人民的集体惩罚。此外,鲁哈尼还拒绝了美方先前提出的有条件的疫情援助建议,并敦促后者尽早解除对伊朗食品和药品的进口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也在3月18日发布推文,呼吁国际社会抵制美对伊非法制裁,称制裁将极大削弱伊朗经济资源和抗击疫情的能力。伊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美制裁将对伊国内社会弱势群体造成极大冲击。

美国内政治精英也公开指责特朗普政府发起的单边制裁行动。民主党人、联邦参议员桑德斯认为美政府的做法将加重伊朗疫情,呼吁中止对后者的制裁。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罗·康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应放眼全球,通过美国的领导力来帮助有需要的国家。除言辞上的质疑,美国会还希望通过立法途径,为特朗普政府对伊“极限施压”政策进行战略“兜底”,避免进一步激化美伊矛盾并爆发大规模军事冲突。就在本月中旬,国会众议院以227票赞同、186票反对,通过了旨在限制总统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能力的法案。鉴于该法案已先期在参议院获得通过,标志着国会参众两院形成了抑制特朗普对伊动武企图的联合阵线。

霸凌主义本质昭然若揭

在伊朗处于疫情快速增长期的时刻,美政府单方面升级对伊经济制裁,暴露其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的本质。

一方面,美附加额外政治条件的人道主义援助模式不得人心。在伊朗暴发疫情后,蓬佩奥曾提醒外界注意,任何考虑向伊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国家,应谋求让伊方释放所有拘押的外籍人士。这种将国际援助与政治条件挂钩的做法,不但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人道主义相关原则,更凸显美国公共外交的虚伪性。

另一方面,美不顾伊民众生命健康安全,强行出台制裁举措,霸凌主义和强权政治本质昭然若揭。受限于美国的制裁举措,伊朗难以及时从国外获得所需药品和医疗设备,美方所谓的援助则“口惠而实不至”。可以说,美国已成为伊朗获取国际援助的最大外部障碍。

美政府的做法将在很大程度上使伊朗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制裁和油价波动的三重影响,美伊关系僵局恐将持续,整个中东地区安全形势也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