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停用的联络线为何被保留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的回答是军运优先


■彭增威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 鹏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许多单位加紧推进年度工作。3月13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工务部就组织公司运输部、计统部、财务部等相关部门和南昌军代室召开座谈会,研究公司上下关注的江西省鹰潭市贵溪车站皖赣联络线的拆留问题。

贵溪车站皖赣联络线建于1994年,全长1000多米,是连接皖赣线、沪昆线,用于消除折角运行的联络线。凭借这段线路,从皖赣线上过来的列车,不用进贵溪站更换机车,便可直接转至沪昆线运行,运输效率大为提高。2006年沪昆线改造成为电气化线路,但皖赣线仍是非电气化线路。由于在非电气化铁路上电力机车无法运行,昔日忙碌的贵溪车站皖赣联络线顿时冷清下来。此后10多年,该线路一直处于停用状态。

对于这条线路是拆除还是保留,这些年来相关部门一直存在不同意见。在这次座谈会上,大家一时也难以统一看法。一部分同志认为,皖赣联络线已经停用10多年,每年还需要投入经费维护,增加了不少成本,建议拆除。另一部分同志则认为,虽然目前投入的成本不见效益,但该线路在皖赣线扩能、电气化改造完成后,将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议保留。双方争执不下,最后大家不约而同地把目光集中到与会的军代表身上。

“贵溪车站皖赣联络线连接两条铁路干线,一旦再次开通,将大大缩短军列由皖赣线转入沪昆线的时间。”南昌军代室军代表肖景晨解释说,保留这条联络线,对于关键时刻提高部队机动速度、快速完成装备物资装卸载具有重要意义……

“只要军事运输有需求,我们就无条件把这条线路保留下来。”会议主持人、公司工务部高工刘芳对与会人员说,支持军事运输工作是公司的优良传统,军运优先就是一项工作原则。话音刚落,会议室响起一片掌声。

据刘芳介绍,下一步工作中,凡涉及到贵溪车站皖赣联络线事宜的,还会及时征求军代室意见,确保将军运优先原则落到实处。

据悉,对于军事运输投送系统提出的军事需求,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一贯大力支持。比如,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兴泉线某车站,初始设计中并没有规划建设军用站台,在军代室提出需求后,铁路部门及时增建军用站台。

这两年,根据军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公司先后在沪昆线、昌福线部分车站新建了军用站台、军用饮食供应站、军供餐厅等设施,并出资300余万元,对管内担负军运任务车站的集结场地、站台及照明设施进行增建和维修,使军事运输保障条件不断得以改善。

上图: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调度员葛晓杰(左)向南昌军代室军代表肖景晨(右)介绍贵溪车站皖赣联络线相关情况。彭增威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