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高新装备动员应乘势而上


■田 野

前段时间,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基于北斗系统的高精度定位设备让工地大部分放线测量一次完成,为两座医院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而这次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高新装备,远不只基于北斗系统的各类设施:DNA测序仪能让病毒“现出原形”,还可甄别数量庞大的疑似患者,缓解临床诊治的压力;非接触式快速红外体温筛查仪可安装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大幅提高疫情检测与防护效率,同时大大降低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和接触被感染的几率;机器人也被用来完成某些替代性工作,可有效防止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染……

一系列高新装备的闪亮登场,使疫情防控工作变得精准高效,让我们战胜病魔的底气十足。国防动员以经济社会为母体,将社会优质资源用于战场保障,是国动人的职责使命。在为我国拥有性能如此先进的高新装备欢欣鼓舞的同时,国动人也应叩问自身:如何让高新装备投入战场保障,使保障效能随经济社会发展水涨船高?

古人讲:“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科学技术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历史性跨越,这是新一代国动人面临的大势,也是做好各类动员准备的优势。我们应以这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大高新装备动员准备的力度,不断积蓄“利器在手,何患不胜”的力量和底气。

在谋篇布局上追求一种投入、两种效益。依据军地双方关于在重大经济项目建设中贯彻国防要求的相关规定,积极推进在军民通用装备建设领域贯彻国防要求工作,全面夯实高新技术装备动员基础。“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在军民通用装备建设领域贯彻国防要求,既需要搞好顶层设计,又需要抓好中层、基层落实。

对于省军区系统而言,应充分发挥军事常委在同级地方党委中的地位作用,深入宣传做好军民通用装备动员准备的重要意义,及时提出贯彻国防要求的意见、建议,并通过情况反馈、定期考评等办法,搞好督促落实,构建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

在方法途径上追求借船出海、借梯上楼。世界各国经验表明,装备动员特别是高新装备动员往往不是“另起炉灶重开张”,而是“添薪加柴再续火”。这就需要我们立足战时应用,以现有型号产品为基础,大力加强高新技术装备加装、改装技术研究,开展装备扩充功能、改进性能、增加效能以及变形应用、信息化改造等方面的探索实践,努力储备一批具有显著作用的高新装备成果。

开展加装、改装技术研究,前提是全面摸清高新装备动员的家底。可结合全国经济普查、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分行业、分区域制订装备动员基础潜力、重点潜力、核心潜力名录,由国家科技装备动员部门、国防科技部门和科技管理部门等联合组织开展高新装备动员潜力调查,对全社会可利用的动员资源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增强高新装备加装、改装的针对性可行性。

在依托力量上追求专兼结合、寓军于民。在高新装备动员准备上,也应坚持“宁让人才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才”的原则,不断培养和壮大人才队伍。

加强科技动员机构建设,将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团队纳入其中,推动建立行业部门统一规划、综合部门汇总审核、技术部门研究论证的工作格局,做到筹划决策制度化、专业培训常态化、组织实施标准化,确保各项工作有人管、抓得好、落得实。

建立军民两用高新技术人才数据库,寓国防科技人才于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之中,将卫星导航、网络信息、精密仪器、生物医药等行业高精尖技术人才纳入国防动员方阵,统一编组、统一管理,战时根据需要征召补充到部队,为实施高新装备动员保障提供强大的人才技术支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