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自产蔬菜端上“云中寒哨”餐桌


■罗邦杨 本报特约记者 李国涛

“尝尝我们哨所种的蔬菜,都是新鲜的哦!”3月中旬,记者探访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被誉为“云中寒哨”的国色芒色哨所,午餐时间,守哨官兵热情招待。

屋外冰天雪地,气温已降至-17℃,不见温室大棚,如何能种出蔬菜?见记者一脸疑惑,哨长高贵鸿故意卖起关子。“走,看看就知道了。”

说话间,记者跟随高哨长快步来到哨所旁一个长约7米、宽约3米的集装箱。“原来是无土栽培啊!”走进一看,空心菜、小白菜、菠菜等多个品种长势喜人。

“这是去年11月份建成的‘植物工厂’,20天收一茬蔬菜足够吃上半个月,我们再也不用为吃新鲜蔬菜发愁了。”高贵鸿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国色芒色哨所海拔4100多米,全年有200余天被大雾笼罩,由于少见阳光,加之天气寒冷,在室外种植的蔬菜难以存活。

“过去,只能下山到连队背菜。”回忆起哨所官兵背菜之苦,指导员李应光记忆犹新。连队驻地与哨所直线距离5公里,来回却要走两个小时。因为,距离哨所还有1公里的地方紧靠悬崖边,不巧的是还被一块巨石堵住,无法通行。以前战士们只得绕行山路前往连队。

不再为吃上新鲜蔬菜发愁,成了一茬又一茬哨所官兵的心愿。为此,去年9月份,该团多次邀请专家对哨所的温度、湿度、含氧量等数据进行考察论证,引进国内最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用营养液代替土壤、用空调控制室内温度、用LED灯促进光合作用。

“我们更喜欢把‘植物工厂’称为‘梦工厂’,因为它把我们多年来的梦想变成现实。”中士张洪伟欣慰地说,10月份破土动工时,大家起早摸黑,硬是将50天的工期足足缩短到1个月。同时,下士徐海金专门前往南京厂家学习无土栽培技术,熟练掌握了光线强度调节、营养液浓度调配、温度控制等关键环节。很快,种植的蔬菜便端上了官兵餐桌。

发展春风拂边关,云天寒哨换新颜。近年来,通往哨所的道路改造升级,汩汩山泉水引入云端……可喜的变化,让哨所官兵戍边热情更加高涨。吃着热气腾腾的火锅,高哨长高举水杯:“让我们以水代酒,祝愿哨所的明天像火锅一样,红红火火。”

上图为哨所官兵在“植物工厂”采摘蔬菜。王美玉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