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雄的基因在战“疫”中遍植


■李光辉

这个春天,有无数眼泪值得回忆:有湖北人民送别援鄂医护人员的感恩之泪,有家乡人民以最高礼遇迎接抗疫英雄归来的感恩之泪,有白衣天使致敬英雄的武汉人民的感恩之泪……抗疫有多艰难、幸福有多不易,这些泪水就有多珍贵。

哲人说,英雄总是心怀伟大抱负,但从不骄傲自负。面对尊崇和褒奖,援鄂医护人员都回以相同的两句话:“我们不是英雄,只是职责使命所在”“武汉人民不容易,武汉无愧英雄城”。可爱可敬的白衣天使用生命守护生命,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贵有万众一心,方壮英雄虎胆;蓄得千钧之力,方能力挽狂澜。战“疫”之始,钟南山院士听到武汉百姓齐唱国歌时感慨不已:“其实,劲头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能解决。”纵观这场特殊的人民战争,在战“疫”的一盘棋上,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更有无数群众为阻断疫情传播,深“宅”家院默默守护。正是大家彼此理解、通力配合、各守其位、共克时艰,才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常言说,没有过命的交情,便不会有剖心的交融;没有历险的痛楚,便不会有感恩的深情。战士杜富国在排雷时突遇爆炸,失去双手和双眼。在治疗过程中,这个坚强的汉子没有掉过一滴眼泪。但当瑶族群众冒着大雨赶到医院看望他时,杜富国缠着白色纱布的眼睛却淌下了泪水。他借歌曲《当个英雄》以言志:“用热血去兑现军人的誓言,要做人民的英雄;能坚持到最后就会成功,珍视所有感动”。学会感恩,使英雄升华了担当的意义;懂得感恩,让群众坚定了崇尚英雄的追求。

流过多少感恩的泪,就会生成多少滚烫的血。当感恩的种子撒遍祖国的每一寸河山,英雄的基因便会生长在每个人的心间。当知恩报恩成为一种信仰,便能让无数人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迷茫时坚守信仰,在面对诱惑时保持崇高,在身处困境中心怀希望。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英雄迭出的时代。在历史的灿烂星空里,谁是真正的英雄,谁又能给我们最多的感动?在前行的道路上,还会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但不管烽烟燃于何处,必有“风云帐下奇儿在,鼓角灯前老泪多”的风骨脊梁,必见“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人民伟力。

历史必将反复证明:只要守住了“人民英雄人民爱,人民英雄爱人民”的感恩之情,便会有“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动人风景,必激励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直达胜利的高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