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组建半个多世纪以来,官兵接力为牧区儿童开设补习班——

这堂课,我们会一直补下去


■王向辉 李小龙 姬文志

“感谢解放军叔叔答疑解惑,有趣、醒脑。”微信群里,都尔达娜·木西回复文字的同时,送出一朵小红花。3月20日,都尔达娜所在高中尚未开学,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大学生士兵王统忠正通过微信视频给都尔达娜补习功课。

该团驻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官兵常年担负着1000多公里长的边境线守防任务。戍边的日子里,军民结下了深厚情谊。

解放初期,牧民凯迪拜克不懂汉语,是红其拉甫边防连第一任指导员马海铭一字一句教他学会了汉语,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牧民党员,还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

那个年代,当地没有学校,时任政委娄栓柱回内地休假时买了10册小学语文、数学课本带回了连队。1969年3月的一天,娄栓柱和官兵一起走进提孜那甫村,村支书凯迪拜克把牧民的孩子全都集中到他的毡房里,第一期辅导班就这样开课了。

到了20世纪八九十年代,当地有了寄宿制小学,但仍有牧区儿童辍学在家,10岁的巴图尔夏就是其中之一。军医许永元为牧民义诊时了解到该情况后,决定和战友共同出资帮助巴图尔夏重返校园,并上门为他补习功课。大家一起努力,2001年巴图尔夏顺利完成大学本科学业,毕业后参军入伍,现如今已经成长为该团阿然保泰边防连的一名年轻军官。

进入新世纪,牧民生活大变样。2007年,时任团政治处主任陈银军给小学送去了两台电脑和1台投影仪,并决定每周二下午由官兵进校园给学生们上一节课,帮助学生了解高原外的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牧区经济发展增速,家家户户都用上智能手机。学习过程中,遇到不懂不会的知识点,学生就通过QQ、微信求助。再后来,团长陈云娜专门把几名高学历官兵和在外求学的中学生拉建了一个互动群。

“感谢解放军帮我圆了大学梦,没有他们的帮助或许我还是帕米尔高原的一名牧羊人。”格勒买提·沙帕尔依克跟笔者说。从2001年进入小学,直到2017大学毕业,16年中的每个寒暑假,沙帕尔依克都会来团部“报道”,复习功课的同时和解放军大哥哥聊他的愿望和理想。大学毕业后,沙帕尔依克成为当地一名优秀的乡干部。

如今,为牧区儿童“补课”的传统在该团已经延续了半个多世纪。“这堂课我们会一直帮孩子们补下去,让他们都能走出高原和冰山,成长为栋梁之材。”该团政委沈新明这样说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