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绿色畅想

(外一章)


■樊银生

我爱绿色,就像爱我的生命一样——

当我在沙漠里跋涉,多么想看见绿色的草——高大的沙冈隔不断我对绿色的思念!

当我在大海上行船,多么想看见绿色的树——汹涌的海浪翻卷起我对绿色的渴望。

绿色的风是生命的风。当地球上尚未出现人类,就先已出现了绿色的苔藓与海藻;接着,逐渐有了大片绿的森林;森林培育了猿猴,养育了人类……

绿色的风是和谐的风。赤、橙、黄、绿、青、蓝、紫,组合成七色之曲。七色中不能没有绿色。没有绿色,就不能构成虹,就不能谱七色之光、唱七色之歌。绿色是生命的主色。

绿色的风是美丽的风。红花有绿叶相衬才显得格外美丽,树木须有绿叶才能撑开它美丽的华盖,草原因为有了绿色的草而呈现生态之美,沙漠因为有了绿色的林带才构思出美丽的传说。

绿色是长流不息的灵泉,在大地上铺展出生命的斑斓。

绿色的树林,像一队队整装待发的队伍。绿色是青春的河,哨兵握枪的剪影,就是绿色诗行。穿上绿军装的队伍,挺立成一排排青春树,扎根在祖国的边防线上。山溪,无声地泻下绿色的山冈……

边防军人牢记初心,就是怀揣报国梦想,时刻牢记使命担当,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脚踏实地的奋斗,在强军征途上留下铿锵足音。用绿色年华和满腔忠诚,守护绿水青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时代军人的贡献。

绿色队伍,是一支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的人民军队。

呵,我心中不变的军魂,我心中绿色的队伍……

沉思的茅家岭

——写在上饶集中营旧址

我在松涛汹涌的山上,拾到一块坚硬的碎石。路过的农民告诉我,那是被砸碎的先烈的墓碑。此刻,我感到手掌瞬间沉重。

于是,我没有将它放在枕边垫我缥缈的梦,也没有供在书桌上,为我的虚弱装饰。而是将它嵌进我柔软的心里,让它增加千倍的硬度。

这是一片绿茵茵的草坪,曾响过凶残的枪声……那一切已经很遥远了,也许我们再也不会听到脚镣的声响,刺破草坪的宁静。然而,当我踏上这一片土地,抓一把红土,贴在心上,我敢说,这里的野草是刚强的,这里的绿叶是沉重的。因为,这是用先烈的鲜血浇灌的,这是用先烈的笑声培育的。

在烈士的忠骨边,人民捧起这沉甸甸的遗物——破烂的草鞋、折断的木棒、染血的衣片、线扎的竹笔,还有零碎的纸屑、雕刻的石章……

呵,茅家岭,你给历史也给我留下了一份珍贵的遗产!我感到幸福,也感到庄重。我决不是来游山玩水,以绚丽我单纯的视线;我也决不是匆匆来拍几张照片,以显示我精神的朝气。

我知道,我的人生需要一次牢固的奠基。

茅家岭,请让我接受这一份遗产吧。这是一份沉重的遗产,属于我们,和我们这个时代。

在叶挺将军塑像前,我该说些什么呢?你是沉默的,沉默得像山岩,只有那冷峻的目光,凝视着我。我决不回避这庄重的瞬间,也决不隐瞒我心的脆弱。

我年轻,想象的天空是自由的白云。我年轻,柔嫩的肩膀也许扛不住一根小草的分量,甚至在风雨里会跌倒,会迷失方向。

将军,请您告诉我——人生,该如何起步?又该如何走完?就像当年你带着十几岁的红小鬼冲锋陷阵。可你默默无语,是要我也像你一样沉默,还是要我去读懂你深邃的眼睛?!

也许什么都不是!但我要把你的眼睛作为我人生的路灯,伴随我走向黄昏、走向黎明……

呵,摄影师,请别拉住我!

在这庄重的纪念碑前,请不要拉住我匆匆地留影。我感到,这里每一寸地面,都包含着先烈坚定的信念。我需要静静地站着,思考我人生的道路、我人生的意义……

呵,摄影师,请别拉住我!

我想,在这庄重的时刻,笑,也要笑得自然;哭,也要哭得真诚。然而,面对高耸的纪念碑,我更需要心的袒露、心的交谈……

呵,摄影师,请别拉住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