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你是我一路同行的“战友”


■林 嘉

离家的火车刚开动,手机便响了,打开一看,是父亲发来的短信:“所谓父子母女一场的缘分,是今生今世送孩子渐行渐远,而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但追逐孩子的背影,是父母血液里的执拗!”

刚有孩子这几年,我回家的次数比以前更少了些。这次带孩子回去,父亲别提有多开心了,每天家里都充满欢声笑语。而我带孩子离开,父亲的心也随之落寞。我一遍一遍品咂着短信里的字眼,不知不觉间回忆翻腾而起。

从记事起,父亲就是个能量“满格”的人。虽没有穿过一天军装,却兵味儿十足,是个地地道道的军事爱好者。每天早晨四点半起床锻炼身体,不论严寒酷暑,风雨无阻;每天晚上锁定《新闻联播》和军事频道,雷打不动。五步拳、军体拳、捕俘拳,父亲练得虎虎生威,年纪小小的我在父亲身后,扎着朝天辫,一招一式模仿他的样子。就在那时,父亲于无形中在我心间埋下了热爱军旅的种子。

时光荏苒,忙碌成了高考那个夏天的主旋律。我如愿扛上“一条杠”,能穿上军装似乎也是替父亲圆了当兵的梦,他的幸福和满足全部写在脸上,我反而对陌生的未来心怀忐忑。此时的父亲变身成为我的“指导员”,让我不再孤独想家,充满力量地度过了4年国防生生活。每年六一儿童节的时候,父亲都会来条短信:“小盆友,节日快乐!”字里行间流淌着的宠爱让我从未有过漂泊感,让我知道自己飘得再高再远,终究有人带我回家。有时因为忙于训练和学习顾不上联系家里,父亲也会很有默契地告诉我“家里安好,勿念,照顾好自己”。这位“指导员”更多的是在成长之路上为我点灯、指明航向。

刚毕业那年,我参与到新兵训练工作中,本以为可以在这片新训热土上挥洒自己的一片激情,但现实着实给了我一个下马威。新兵报到前,我们经历了近3个月的强化集训,正值济南的三伏天,每天满满的训练任务配上将近40℃的高温,让我心里偷偷打起退堂鼓,和家里通电话的语气也由最初的斗志昂扬变成后来的悄然暗淡。父亲察觉到这一切,在电话短信中给予我更多的能量和鼓励:“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要珍惜生活、部队给予你的磨练,它让你成为更好的自己!”“丫头好好努力,你会感谢今天拼命努力的自己!”读着一条条短信,我为自己的散漫感到羞愧。我不再抱怨,学会积极调整自己,迎接生活为我安排的一切。我也把父亲的话告诉我带的新兵,激励她们度过了一段无悔的日子。

那段时间,我只感知到父亲对我不变的关心,却不知道他瞒着我做了青光眼手术。听母亲说,父亲常常因为思念我而整夜辗转反侧,知道我受了训练伤,捧着我的照片一遍又一遍端详甚至落泪。父亲给予我的永远是阳光般的爱,让我永远保持昂扬的姿态笑对风雨。

后来,我被分配到某海防部队,成为一名排长。父亲对我的挂念、鼓励和对部队的痴迷不曾减少。但是不得不承认岁月无情,父亲已年过半百,以前喜欢带着我看新闻、读时事、指点江山的他,现在钟爱在电话里安静地听我讲身边的新鲜事儿,听基层官兵的“家长里短”。他好像变成了我一位退伍的老战友,虽不能亲身经历,但依然念着部队的一切。我告诉父亲营区里的桃花开了,女兵们拖着我去给她们拍合影,我说她们的笑靥比花儿还美;连里的老班长为了比武得个好成绩,放弃了休假刻苦训练,最终荣立二等功,我说这就是老班长身上浓浓的兵味儿;那天一个战士感冒发烧,正值寒冬腊月,我替她站了那班夜岗,回屋的时候早已冻得手脚冰凉,没想到小战士已悄悄为我接了盆热水烫脚,我说这就是部队里最朴实最亲切的相互关爱。

休假回家的时候,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的父亲让我教他几招。我告诉父亲如何使用步枪、手枪射击,教父亲刺杀操,卧倒在地给他讲解匍匐前进,父亲练得满头大汗不亦乐乎。练罢,我们躺在地上看着彼此哈哈大笑,感觉是那样开心和幸福。我恍惚间好像回到20年前,怀念风华正茂的父亲带着我练拳。时光飞逝,我们的角色在不经意间反转,我想我是该真正长大了,该用心去回报这一路陪伴我的父亲。

如今我也到了而立之年,成家立业做了母亲。这次带孩子回家,父亲又开始练他的“老本行”——五步拳。没想到,女儿湉湉竟然跟着姥爷有板有眼地模仿起来,那小手握起拳头像一个小馒头,软软的,但打起拳来,婴儿肥的脸上竟有几分严肃。父亲拿出我小时候的一张照片,那是我打五步拳中“马步架打”的一个亮相姿势:小嘴紧闭,眼睛睁得大大的,拳头握得紧紧的,虽然细胳膊细腿看上去没有多大力量,但神情是坚定的、认真的。父亲说湉湉打拳的样子像极了小时候的我。也许我跟着父亲断断续续学的一招一式,完全不足以称之为“习武”,但它的的确确是我的一种启蒙,是我爱上行伍并对之心生向往的开始。不知道这颗绿色的种子此刻是否也已经种进女儿的心里,正悄悄生根发芽。

闲聊之间,我问父亲:“如果组织上需要我到抗疫一线、到武汉,您怎样看?”父亲只说了两个字:“得去。”“您外孙女这么小,我去了她怎么办?”父亲说:“谁都有各种各样的不舍和羁绊。但是当兵的不能谈条件,谈条件就不要去当兵。你入伍、入党都是宣过誓的,组织需要你的时候,不能当逃兵。”其实,倘若真的有机会去一线,我是不会迟疑的,也确定父亲会百分百支持我的选择。但我知道,父亲的心里除了为女儿骄傲外,还藏着牵挂。

聚少离多是军人家庭的常态,但是分别的日子里,爱与教导不曾间断。感谢父亲伴随我一路走来,成为我人生路上最亲密、最特别的“战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