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吉林省吉林市征兵办依托网络直播平台讲解征兵政策,在线解疑答惑

征兵政策“云”解读圈粉适龄青年

4000余人在线参与,12000余条评论刷爆弹幕区


■王小雷 本报记者 屈雷宇

“半年前做了近视手术,现在可以报名参军吗?”“退伍再就业,可以享受到哪些优待……”3月29日10时,吉林省吉林市征兵办公室,一场以“热血铸军魂 直播助从戎”为主题的直播刚刚开始,弹幕区就涌现大量评论和提问。

“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征兵宣传工作也不能断线。”3月上旬,吉林市征兵办决定依托直播平台,进行一次征兵政策“云”宣讲。

为扩大此次征兵政策宣讲的影响力,市征兵办首先发动市各高校负责征兵工作的人员,让他们通过微信群告知大学生直播信息。与此同时,征兵办还在该市较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发布通知,吸引社会适龄青年及时观看。

吉林军分区动员处处长王成昆向记者介绍,此次直播主要围绕征集条件、体检要求、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就业创业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大家讲解。直播开始不到10分钟,观看网友人数就飙升到4000余人。在评论区,有的网友结合自己的疑惑提出问题,有的表达了参军报名的意愿,反响十分热烈。

为活跃气氛,调动大家参与热情,直播现场还安排了抽奖环节,奖品为30个军营体验日活动名额、30张吉林市马拉松参赛名额以及20件军旅主题T恤衫。“真是太幸运了,来听政策讲解,还抽到了军营体验日活动名额,现在我都迫不及待想要提前感受下军营生活了。”一位获奖大学生在直播间激动地和大家分享喜悦的心情。

直播结束后,网友纷纷表示,这种宣传形式吸引力强、受众欢迎度高,参与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大家关注的问题能够及时得到直接、贴切的解答,下次还想参加。

直播结束后,市征兵办工作人员通过对12568条评论分析后,筛选出2254条具有代表性的留言,最终汇总梳理为大学毕业生优待政策、军旅发展选择、退伍再就业等5类大家最关心的政策解读重点。

据悉,吉林市征兵办下一步将对汇总出的5类内容进行深度解析,并发布在相关征兵公众号与相应微信交流群供大家学习参考。此外,他们还将与市教育、卫生等有关部门加强合作,倡导适龄青年养成健康的生活作息习惯,开展更多的军营开放活动,激发广大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

图为吉林省吉林市征兵办通过直播进行征兵政策宣讲并与网友互动的页面截图。

屈雷宇提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