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慈利县

搭网络快车增国防教育质效


本报讯 王登超、余豪杰报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逆行的迷彩英雄用行动诠释了中国力量。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3月底,湖南省慈利县第三中学杜鹏学习完国防教育网课后,在笔记本上一笔一画认真写下感悟。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中小学推迟开学,很多学校采取网上授课的方式开展教学。为按计划开展校园国防教育,慈利县人武部联合县教育局,决定搭上网络快车开展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既要把道理讲好,还要注重鲜活度和时效性,才能够吸引人、打动人、改造人。按照这样的思路,该县人武部与县教育局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大背景,制作了一节30分钟时长的“战疫英雄——最美逆行者”的网课。

没想到,该课一经播出便引发热议。师生家长点赞留言达2000余条,不少中小学生被战“疫”英雄圈粉,纷纷在评论区留言:“他们是时代的英雄”“高考我想报军校,当一名军医”“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教师黎晓军对笔者说:“这次的国防教育课很有成效,用桩桩实例讲述了什么是英雄、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英雄,有助于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随后,一堂讲述人民军队“峥嵘历史 浴血荣光”的网课上线。没有填鸭式说教,只有一串串电影镜头配以旁白依次展开,深深打动了受众的心。家长唐军吾在课后留言:“这几次的国防教育课生动有趣,我家孩子天天嚷着要看下一集。”

据悉,着眼疫情形势积极向好的实际,该县人武部通过开办“红色澧水”微信公众号、注册“抖音”账号等方式,持续在线上开展国防教育,并拟在下半年组织进行“少先队员重走红军路”“中小学生迎老兵”等活动,把国防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