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疫情防控看未来人民战争


■张月辉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开辟了人民战争新境界。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人民风雨同舟、步调一致与看不见的病毒较量,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就阻断了疫情传播,为打赢未来人民战争带来深刻启示和有益借鉴。

坚持党的领导,是打赢人民战争的根本保证

这次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关键在于有党的坚强领导。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准确分析判断疫情形势,第一时间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第一时间优化调整战“疫”方略,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组织开会研究疫情防控,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压实各自疫情防控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党员骨干冲锋在抗疫各条战线、各个角落,做到了“我先上”“让我来”“跟我上”,模范带动人民群众战“疫”。全国人民在党的集中领导、统一指挥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从湖北到全国,从一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到各行各业干部群众,一场14亿人民的联防联控网络迅速形成。事实证明,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定海神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根本所在。各级组织部门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各有关方面,齐心协力、步调一致开展工作,推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形成了阻挡病毒、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

未来人民战争,战场空间多维、作战速率加快、战场情况多变、战线更加广阔,更需要高度集中统一的作战指挥,像战“疫”一样协调作战力量和战争资源,支援重点战役方向,支援主要战场空间,支援主力作战行动,并兼顾次要方向和其他行动。国防动员将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环境更加残酷恶劣,动员战线更加宽广、潜力资源转化更加多样,唯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时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作战决策部署上来,方能做到战争支援保障全国一盘棋,真正发挥出人民战争的潜力和威力,陷敌人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攻坚克难决胜千里。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无论战争形势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变化,坚持党对人民战争的领导永远是我们战胜敌人、打赢战争的根本保证。

秉持群众路线,是人民战争制胜的永恒法宝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步调一致的总体战,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每个人都是不同战位的战斗员,唯有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人人尽其责、出其力,方能凝聚起全民抗疫的磅礴力量,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级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战“疫”、支援战“疫”、支持战“疫”,通过激发人民群众战“疫”热情,汇聚起抗击疫魔的强大合力。在各级党组织、政府的动员下,人民群众汇成支援保障战“疫”的磅礴力量。面对医疗防护物资匮乏,人民群众千方百计筹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向湖北武汉捐钱捐物,保障一线医务人员与看不见的病毒战斗,再现淮海战役人民群众支前的一幕。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防联控网络;全国人民的抗疫支前,保持了战“疫”的连续作战能力。事实再次证明,战“疫”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打赢未来人民战争,就要秉持人民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而激发出人民群众的雄伟力量。与传统战争相比,未来人民战争的领域更加多元,战争手段更加多样,战争消耗更加巨大,仅仅依靠军队自身,难以保障战争需要,难以实施持久作战,这就需要人民群众像这次战“疫”一样,自觉投身战争,自觉支持战争,自觉支援战争。唯有人民群众的力量在信息化战争的各个领域无处不在、无所不在的时候,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才会真正显现。在人民群众强大的力量面前,任何敌人都是纸老虎,都会陷于灭顶之灾。无论未来人民战争如何发展,人民群众依然是战争的主体力量。实践证明,人民群众是人民军队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条件,是战争中一切力量的源泉,是夺取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力量。

强化舆论宣传,是凝聚民众战争意志的重要手段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总体战,需要全国人民步调一致地行动,前提是要把民心汇聚起来,把民众战“疫”意志凝聚起来,让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携手共克时艰。

战“疫”中,比病毒更可怕的是“恐惧”,只有消除民众的恐惧,帮助人民树立起战胜疫魔的信心,才能维护社会稳定,有序地进行抗疫。信息化时代,人人都是传声筒,提升宣传引导力显得尤为重要。疫情暴发后,一些敌对势力为制造社会恐慌情绪、破坏我国抗疫大好形势,穿着“马甲”在网络上发布虚假疫情信息,甚至散布谣言,诋毁、抺黑我国已取得的抗疫成效,破坏党和国家的形象。我们在第一时间发声,公布事实真相,以公开透明的信息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增强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各地统筹网上网下,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基层联防联控措施成效,生动讲述一线感人事迹,增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始终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让抗疫的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形成了全民战“疫”的浓厚社会氛围。

孙子曰:“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未来人民战争,舆论斗争将围绕凝聚民众战争意志而展开,程度更加激烈、手段更加多样、形式更加多变、渠道更加隐蔽,需要我们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在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战争等局部冲突中,交战双方依托新闻媒体展开全方位的舆论博弈和攻心伐谋,其威力不亚于美军对伊拉克的地毯式轰炸,使人们清晰地认识到,舆论斗争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愈加重要。未来人民战争,夺取舆论斗争主动权,就要像战“疫”一样,综合利用微信、微博、网络等现代信息传播渠道,以及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传媒,统筹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农村城市,加强网络媒体管控,强化媒体融合传播,第一时间揭露敌人阴谋企图,第一时间用真相反击敌人,第一时间回应民众诉求,大力宣传我人民战争的正义性,不断凝聚军民斗争意志,鼓励军民团结一心与敌人作斗争。

实施科技支前,是打赢人民战争的硬核保障

在社会生产领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军事斗争领域,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战胜病毒,是一场与时间进行的赛跑。疫情发生后,党和国家迅速实施科技战“疫”,组织科研力量分析病毒基因,研制检测试剂盒和疫苗,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战“疫”行动中,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立即成立科研攻关组,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科研团队进行攻关。快速研制出检测试剂盒,提供鉴别病毒的“照妖镜”;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为研制疫苗播下希望的种子;利用测温巡逻机器人、智能配送机器人、智能消毒机器人等新型人工智能产品,不仅减少了人员接触、聚集,还提升了工作效率。在抗疫后方,口罩全自动化生产线、智慧工厂等新技术的运用,加速了急需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的供应;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一系列疫情防控环节发挥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未来人民战争,从某种程度上说就是科技竞争,大量高新武器的投入使用,让维护保养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需要更多的科技支前力量。比如,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共动员征召了24.5万名预备役人员参战,其中技术兵占70%,直接操作“爱国者”导弹的人员中,1/3是高级技术人员和专家。马岛战争中,英国进行了精确制导、海水淡化、工程保障等技术成果的动员,并在战场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人员动员有赖于平时储备雄厚的高素质科技人才。这就要求动员机构平时要加强科技人员的动员潜力调查,掌握科技人员的数量、类别、地区分布等情况。同时,还要健全科技人才的预备役登记制度,改善预备役部队和民兵组织的技术构成,将编兵领域向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群延伸拓展。

预则立,不预则废。战时科技成果动员效率,取决于平时的准备。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做好国防科技成果及可用于军事目的的民用科技成果的鉴定、登记、统计、归档工作;通过军地兼容,引导部分民用科技的研究兼顾国防功能;建立与完善科技成果信息数据库,方便管理和检索;建立健全科技成果的动员体系,制定科技成果动员的相关政策,形成科技成果快速开发应用的机制等,以缩短科技成果转化的周期,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