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五菱口罩”走红说开去


■慕贤忠 倪 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大批制造企业纷纷跨界生产,而最近刷爆朋友圈的“五菱口罩”就是其中一例。

通常,像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车企,不会纳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范围进行统计。而它的成功跨界也给我们带来启示:潜力统计调查工作不仅要摸清国防动员潜力,更要着眼应急应战所需、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开发培育潜力、掌握行业产能,随时应对多样化、动态型、随机性的战时国防动员需求。

注重由统计调查向与潜力开发培育并重转变。动员潜力不等于战争实力,只有持续有重点地开发培育广泛蕴藏于人民大众和经济社会中的动员潜力,使之达到战争所需状态,才能有效增强战争实力。编组民兵和国防动员专业力量是国防动员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形式,必须着眼未来战争需要,将编组向测绘导航、量子通信、电磁频谱等高新技术领域拓展延伸;深入开展实战化演训,探索成建制、成系统动员的方法路子。而国防动员物力资源开发应依托行业系统国防动员相关大型骨干企业,加强储备型、技术型、生产型等国民经济动员中心建设,为体系动员能力提供重要物力支撑。

注重由实物潜力向与产能潜力掌握并重转变。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口罩等防疫物资匮乏警示我们,尽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但仍存在少数动员物资潜力未能对接需求的情况。目前,转扩产能力已经纳入生产制造企业的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范畴。但因缺少明确的测算范围,企业很难进行有效估算,也就无法掌握其真实生产能力。应按照统计部门现行做法,将产能作为生产制造企业的国防动员统计指标,以准确测算企业战时应急生产能力。同时,未来战争进程较快、消耗巨大,应像计算防疫口罩产能一样,以日为单位统计,以便精准掌握供需缺口。

注重由生产能力向与创新能力挖掘并重转变。“五菱口罩”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让我们看到了国防动员领域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性。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核心战斗力,更是首要动员力。应树立科技主导、体系建设的观念,建立军用和民用统一的标准体系,加快微电子、计算机等基础技术和侦察监视、精确制导等应用技术相关领域创新发展可服务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尖端科技,全方位将蕴藏于综合国力之中的科技潜力转化为保障一体化军事斗争需要的实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提升的贡献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