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找准定位 吃透角色 进入状态


■薛向锋

军队改革后,省军区机关设置扁平化,曾经的处长变身参谋干事,成为主抓某个分支领域工作的组办负责人。转型过程中,少数人找不准定位,吃不透角色,进不了状态,影响了改革效能释放。克服这种转型综合征,应树立大局观、消除落差感,实现思想、作风和能力的换羽新生。

提高站位,当好“智囊团”。欲能参善谋,先登高望远。站位高低,决定着思维层次和事业格局。领衔主抓一个方向的工作,向局办领导负责,就必须站在更高一层的角度思考问题。组办负责人提出的谋划建议,首先要看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于单位事业长远发展,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只有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整体思维观的锻炼,当好机关领导的“智囊团”,各项业务工作才能跳出就事论事、一叶障目的低层次,才能超越“见山只是山”的一般水准。

勇于担当,当好“主攻手”。省军区机关内设的组办,是一个承上启下、分域统筹的层次。作为负责人必须要有“硬担当”,要有笃定“功成不必在我,功力必不唐捐”的信念,像曾经的处长一样,带好一队人,撑起一片天,难事带头扛、有责主动担,在大项任务面前当好“主攻手”,凝聚带动其他参谋干事人员,发挥出“1+1>2”的叠加效应。

真抓实干,当好“排头兵”。省军区机关内设组办人员精干,作为独当一面的业务牵头人,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只有当好具体执行的第一人、排头兵,抓实抓细、真干苦干,才能不负韶华。正所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当不用心过脑的“传令兵”、扑不下身子的“甩手掌柜”、只喊号子的“假把式”,是万万要不得的。只有叫响“看我的”、“跟我上”,把自己当成年轻参谋干事、普通一员,切实摆进去、沉下来,才能真正干成一番事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