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处理好三个关系提升建设质效


■樊金赞

人武部系统接受军地双重领导,既要抓好军队各项制度落实,又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加强人武部全面建设,需要处理好上下、军地、内部三个关系。

密切上下关系,强化互信,增强工作主动性。作为省军区系统基层单位,人武部工作自主性强、自建要求高,上级需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人武部工作的指导。比如,利用到部队检查、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帮扶等时机,摸清干部职工思想底数,强化面对面的督导检查。人武部干部职工应听招呼、守规矩,坚决服从工作安排,尊重上级领导和机关人员,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指示要求。多请示、常汇报,对政策规定理解把握不准的、工作任务不清的,要及时请示,弄懂弄通;对工作任务进展完成情况、棘手问题、驻地重大社情等,及时汇报,按上级要求坚决抓好落实。

畅通军地关系,紧密协作,提升工作成效。人武部要健全军地协调机制,积极同驻军部队联系,定期组织协调军地防灾救灾演练,主动参加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成为应急应战的一支拳头力量。始终坚持党管武装原则,自觉接受军地双重领导,了解熟悉地方经济建设,在脱贫攻坚、灾后重建等大项工作任务中,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结对助学、退役军人安置、军烈属优待等拥政爱民、拥军优属工作中,共创共建,合作互助;对于涉军敏感问题、军人军属涉法维权问题等,搞清事情来龙去脉,依据法律和事实,积极协调解决。

融洽内部关系,团结互助,激发干事热情。人武部人员成分构成多样、经历各异、能力素质高低不同,但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切实做到爱军精武、爱岗敬业、团结互敬。生活上加强沟通、换位思考,工作中互帮互带、通力合作,在和睦相处、团结互助中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作为领导干部,安排工作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不能一把尺子量长短。关心爱护下属,在干部、文职、职工家庭面临困难时,积极帮困解难,使大家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在个人成长进步上,积极向上级和地方党委推荐优秀人才,知人善任、充分信任,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安排工作岗位,做到人尽其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