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

“智能哨兵”落户雪域边关


本报讯 周超、特约通讯员刘慎报道:3名“不法分子”趁着月色,企图偷袭哨所,刚要行动便被雷达探测系统逮了个正着。4月初,一场抓捕演练在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吐尔尕特边防连展开。笔者在连队值班室的综合管理平台看到,自动识别、敏锐感知、及时预警、主动拦截等智能科技手段的运用,让边境管控如虎添翼。

吐尔尕特,位于海拔3515米的雪域高原,自古就是贸易通道,“一带一路”建设为这座百年口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每天都有上百辆通关车辆出入,连队官兵守边任务十分繁重。为破解“信息获取难、指挥控制难”等问题,该军分区研究探索边境管控立体化、智能化新模式,优化辖区数字化视频监控平台,将视频预警系统、触发报警系统、雷达探测系统等设备集成接入所有边防连队值班室综合管理平台,形成指挥控制高效、边情报知快捷、边境监控可视的现代化手段,被戍防官兵亲切地称为“智能哨兵”。

“2019年夏天的一个晚上,3名不法分子企图从海拔5100多米的雪山盲区越境,不料,雷达报警器第一时间发出了警报,并显示实时位置。”采访中,上士张瑜告诉笔者,不到半个小时,连队值勤官兵和护边员一起将不法分子成功抓捕,并交给当地派出所处理。说话间,连队值班干部张纲瑶将监控系统锁定在辖区重要方向,笔者看到,连队管辖的重要山口、管段盲区,全部尽收眼底。

边防连连长任旭东欣慰地说,“智能哨兵”落户雪域边关,使连队管边控边能力水涨船高,一年四季边防线上再也没有管控盲区,为千里边关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安全屏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