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利比亚战局生变和平渐远


■杨忠洁

近期,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多次爆发冲突

近日,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的利比亚雪上加霜,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持续激战,并夺取两座战略要地。虽然外界一直积极促和,但利比亚和平前景不容乐观。

国内激战正酣

据外媒报道,3月以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部队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多次爆发冲突。3月底,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动用无人机袭击“国民军”1个指挥部,炸死10名高级将领。4月3日,民族团结政府部队空袭苏尔特城以西、巴尼·瓦利德以南地区,造成“国民军”多人丧生。4月8日,民族团结政府空军部队在的黎波里南部袭击“国民军”,摧毁2辆阿联酋装甲车。

4月13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称,利比亚“国民军”发言人表示,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当日不顾疫情蔓延,突然出动大批武装人员对“国民军”控制的军事据点进行攻击,并得到土耳其军方的武器支援。由于袭击突然,“国民军”遭到重创。法新社报道称,民族团结政府部队当日夺取了分别位于的黎波里以西60公里和70公里的苏尔曼和塞卜拉泰,以及欧杰拉特、赖格达林和阿勒贾迈勒等小城。

苏尔曼和塞卜拉泰均为利比亚重要的沿海城市,且与突尼斯边境城市拉斯杰迪尔接壤,民族团结政府夺取两城后能获得更多、更广的对外联系通道,比如土耳其在对其进行空运和海运援助时,能更自由地选择安全航线,不受“国民军”海上部队的袭扰。荷兰克林亨达尔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贾拉勒·阿尔沙维指出,哈夫塔尔所领导的“国民军”经此一役“失去了利比亚整片西部滨海地区”。法新社评论称,失去苏尔曼和塞卜拉泰是“国民军”继2019年丢掉西部后方基地盖尔扬后的又一挫败。

各方持续博弈

对于利比亚当前的乱局,相关各方积极展开博弈。

国际组织呼吁停战。联合国近期多次发声,对利比亚国内战局表示担忧,同时谴责相关交战行为。阿拉伯媒体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正在物色新的联合国驻利比亚问题特使,推动利比亚和平进程。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艾哈迈德·阿布·盖特近日对利比亚持续的冲突表示遗憾,再次呼吁利比亚全境停止战斗,呼吁结束在首都的黎波里周围的军事行动。盖特还强调,阿拉伯联盟拒绝和谴责对利比亚问题一切形式的外国军事干预。

3月31日,欧盟在地中海东部海域启动代号“伊里妮”的海上行动,以阻止武器运抵利比亚交战方。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在“推特”上表示,启动“伊里妮”海上行动是为推动化解利比亚冲突,支持联合国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令。欧洲理事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行动重点是在利比亚海岸外的公海检查那些疑似搭载武器进出利比亚的船只。

域外国家公开较劲。支持民族团结政府的土耳其与支持“国民军”的阿联酋等国继续加大对利比亚局势的干预力度。阿拉伯媒体4月11日报道称,土耳其无视抗击疫情的形势和空运禁令,继续将叙利亚雇佣军转移至利比亚,与民族团结政府部队一起对付利比亚“国民军”。利比亚议员阿里·赛义德对此谴责称,只要有雇佣军与利比亚“国民军”作战,利比亚问题就不会有任何政治解决的可能。

与此同时,阿拉伯媒体也报道称,作为哈夫塔尔最大的盟友,阿联酋正在向以色列寻求防空系统领域的帮助,以应对土耳其向民族团结政府提供的无人机。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西亚拉表示,欧盟对利比亚实施的武器禁运行动主要针对民族团结政府,而忽略了“国民军”。民族团结政府“愤怒火山行动”作战室表示,导航系统多次监测到军用货运飞机从阿联酋空军基地飞向利比亚,运输的主要是援助“国民军”的物资。

国内危机引发关注。除关注战局外,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国内严重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也表示高度关注。联合国指出,由于长期冲突,利比亚背负了数以千亿计的国内外债务。

联合国利比亚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雅各布·赫卢表示,居住在的黎波里及周边城镇的200万居民近日被切断供水长达一周。赫卢强调,各方决不应该将水资源用作施加压力的战争武器,故意切断供水的行为应受严厉谴责。

和平前景渺茫

从当前情况看,民族团结政府近期之所以能攻占战略要地,主要是因为其背后支持者土耳其突然改变支持策略,更加强调直接支援和突然袭击。正如外界所评论的那样,土耳其支持的民族团结政府部队近几周“在多条战线上表现出更强的攻击性,且经常获胜”“高精准对地炮火打击、土耳其无人机加强配合,这些是阿联酋支持的‘国民军’所不具备的”。

未来,利比亚国内战局恐将持续,短期内和平无望。

一方面,交战双方或持续缠斗。虽然民族团结政府近期在战场上表现出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但利比亚战局依旧十分胶着。民族团结政府与“国民军”在的黎波里的拉锯战仍将持续,域外大国对交战双方支持力度的变化可能极大左右战局走向,利比亚在短期内出现和平稳定局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另一方面,国内危机或不断加剧。自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陷入混乱之中。在美国、土耳其等北约国家以及部分中东国家的干预下,利比亚局势更加错综复杂。国内动荡和外界干预已给利比亚带来严重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利比亚国内局势或将进一步恶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