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

——宁夏海原县人武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赵元学 宋彦军

5月上旬,宁夏海原县人武部把购买的100只杜泊基础母羊,送到该县关庄乡窑儿村肉羊养殖基地,并请专家指导村民进行肉羊良种繁殖。这是该人武部采取“双五一”扶贫措施,帮窑儿村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海原县地处干旱山区,既是革命老区,也是回族聚居区,素有“脊贫甲天下”之称,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地区之一,也是全宁夏攻坚克难战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窑儿村地处海原县南部山区,山大沟深、干旱少雨、耕地资源稀少,靠天吃饭,全村70%以上村民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该人武部挂钩帮扶窑儿村以来,采取“选一名优秀退伍军人建强一个村支部、定一个项目带动一片产业、征一个新兵帮助一个贫困户、帮一个老兵温暖一个家庭、建一支队伍打赢一场脱贫富民攻坚战”的“双五一”扶贫措施,帮助窑儿村发展肉羊养殖、秋杂粮和胡麻油加工产业,先后完成11户军烈属、退役军人军属危房改造,13户产业帮扶,资助9名贫困大学生。

小秋杂粮种植和养羊是当地群众的支柱产业,长期以来受生产规模和销售渠道影响,村民辛辛苦苦种的粮、养的羊只能自给自足,卖不上好价钱。人武部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村民积极发展集体经济,以帮扶肉羊养殖项目和改造升级“胡麻油加工作坊”为主,协调地方政府和宁夏农科院、宁夏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投资200万元,建成肉羊养殖、秋杂粮加工和胡麻油作坊3个合作社,邀请宁夏大学专家给予技术指导,多方联手打通管理、生产、配送渠道,完善产业结构,形成初期产业链,去年实现销售总额150万元。

如今,人武部参与帮扶的186户74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村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2100元跃升至今年的9960元,村集体经济盈利近27万元,稳定实现脱贫目标。村党支部书记段国军借势而为,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领村民集体创业,设计的“垄地香”小秋杂粮品牌上市后,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人武部帮扶的胡麻油作坊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军民油坊”,成为当地网红产品。

为防止返贫,该人武部把扶贫先扶志落实到全县适龄青年家庭,每年向部队输送100多名优秀青年,推荐选拔119名退伍军人参加村两委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充分发挥专武干部、民兵骨干在脱贫攻坚战中带头人和突击队作用,组织基干民兵发放宣传册10000余份、清运垃圾121吨、 疏通沟渠34公里、拆除土坯房23间、整修村组公路11.9公里,为建设和谐美丽新农村贡献力量。村民们高兴地说:“做梦都没想到,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

据了解,该人武部连续两年被宁夏军区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被宁夏回族自治区表彰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上图:宁夏海原县人武部领导介绍“垄地香”牌小秋杂粮系列产品。

宋彦军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