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名清华女孩写给兵哥哥的情书——

你心许国 我心许你


■清华大学经管系学生 陈翠玲

君子服役,不问归期;女子于礼,静候佳音。你说你身许国,心许我,待你卸甲归田,你还有我。

转眼又到了5月,回忆依旧定格在每一封信笺上,字里行间依旧收藏有我和你的时光。印象最深的一次,打开信的那一刻,我哭了。

他是一名国防科技大学学员,我是一名清华大学经管系学生。我们相识于一次数学建模比赛。2018年6月相识,去年5月8日在一起,至今相恋一年,聚少离多,默默守候,其实为的不过是那句“我等你”。

2018年10月,入学后的你在信中向我描述忙碌而又充实的军校生活:第一次把被子叠成豆腐块,第一次负重几十公斤进行10公里武装越野,第一次顶着瓢泼大雨在凌晨紧急集合……我丝毫不敢错过你在信中的任何一个字,你先是在信中自责,埋怨自己没能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我陪伴,然后又说了很多鼓励我的话语……你用泰戈尔在《生如夏花》中的一句话“我相信自己,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不凋不败,妖冶如火。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乐此不疲。”来勉励我,你永远能给予我感动与力量,传递让人奋进的正能量。

去年10月,你说成为一名特战队员特别骄傲与自豪。一次,你艰难地从泥泞中爬起来。尽管迷彩服已湿透,战靴已沾满泥浆,但你一直咬着牙关跨越障碍,绳桥架设,战术射击,爬过滚木……那一刻,从你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在战争岁月驰骋于硝烟弥漫战场上英雄的身影。我没见过你油腔滑调、花言巧语的样子,但是你刚强的性格吸引了我。你说要把自己淬炼成钢铁利剑,只待一朝横刀立马,建功沙场。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我看到了你从高中生到国防科技大学银河特战队员的转变,看到你经历怎样的辛苦和淬炼。

每当哨声响起,你就会留下“我开饭了”“不说了,集合了,爱你”便一溜烟消失了。有时“您所拨打的客户暂时无人接听”,我心里在想:是不是执行任务呢?盘算着的假期一句“禁止外出”打乱了所有计划。我理解你,你一定要努力奔跑,砥砺前行。今年新年,你提到在“男子10×3公里武装越野接力跑”得了名次。你是我的骄傲,你是我心中无可匹敌的英雄。

异地军恋是双方信任与距离的考验。你为我做过很多,你给我唱过一首歌“Fire on Fire”(干柴烈火),发圈公开我们。帮我系鞋带,给我买很多美食,亲自用弹壳给我弄了戒指。去年双十一,你给我买迪奥口红作为生日礼物。寒假我给你织过毛衣,给你做过饭。去年5月1日,我曾一个人在晚上坐飞机奔赴了1487公里,只为见你。你常说:“你现在为国站岗,以后你为我站一生的岗。很多人说军恋很苦很累,但如果是你,什么我都愿意。”

最让我感慨的一句台词是《我是中国军人》里的“我是妻子舍不得挂掉的电话,我是儿子眼中不敢靠近的陌生人。”异地军恋,因为是异地所以只能用手机和网络维持感情。由于联系的时间很少,想着都不舍得把珍贵的时间用来吵架。选择了你,我并不后悔,遇到你用光了我所有的运气,喜欢你是意料之中,爱上你是理所当然。因为爱你所以我想变成更好的自己。因为你是中国军人,所以我愿意等。

你心许国,我心许你。爱你也爱你肩上担负的责任,你现在好好保卫祖国,等你脱下军装再回来保卫我吧。无论你在哪,我都愿意等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