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风从海上来 情在岛上聚

——发生在一座海岛上的双拥故事


■罗 薇 于景潇

功臣镐
同心亭

丽春五月,日出熠熠,南风熏兮,其情和融。在黄海的万顷碧涛中,一座郁郁葱葱的岛屿镶嵌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以东的海面上。《类书》引《名胜志》云,“未雨先云,先日而曙,若有灵焉”,故曰灵山。

据《胶州志》记载,早在5000多年前的大汶口文化时期,灵山岛上就已有人居住。战国末期,人们在岛上修建烽火台传递信息,可见灵山岛有史以来就是军事要地,是青岛海防的右翼门户。

1961年,原济南军区奉命组建守岛部队进驻灵山岛。59年来,守岛部队的番号几经更迭,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岛上的军民鱼水深情却历久弥新、绵延赓续……

一片林

从海上望去,灵山岛宛若一块漂浮在海面上的艳丽翡翠,是我国北方海域难得的“海上绿洲”,有着“灵岛浮翠”的美誉。

然而,听岛上的老人讲,灵山岛上的植被曾经遭受过一次大规模的破坏。1949年6月,国民党军队从青岛撤退。期间,灵山岛曾被溃军占据3个月之久,岛上的天然林木几乎被采伐殆尽。1961年,人民解放军上岛后,每年春季与老百姓一起植树造林,绿化海岛成为了官兵的一件大事。

受海风及海雾影响,灵山岛非常适合乔木生长。从1961年开始,驻岛官兵和老百姓一起,在岛上种植各类树木3万余株。

在军民共同努力下,现如今的灵山岛森林覆盖率达到70%以上,整座小岛四季常青、葱翠如滴,远远望去,如同一幅绘就在海天之间的水墨画。

在灵山岛茂密的森林中,最惹人瞩目的是上世纪70年代军民共同栽下的板栗树。40多年来,在一代代海防战士的精心照料下,当年的小板栗树,如今已长成一片高大的板栗林,每到板栗成熟的季节,岛上的官兵和百姓总会一同采摘、品尝。

围绕着这些板栗树,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有一次驻岛官兵奉命出岛执行任务,正值板栗成熟的季节,为了防止虫子蛀蚀,几名老百姓商量后决定提前采摘板栗。然而,他们一颗也没有带回家,而是悉数放在了部队营房的门口。

板栗暖胃,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更有暖心的功效,一颗香甜的板栗是岛上多少孩子儿时的期盼,抚慰过多少孩子儿时的梦乡。然而纯朴的老百姓依然坚守着当初栽树时的诺言,等着战士们回来一起吃。

一口井

灵山岛四面环海,岛上没有地上淡水资源,居民用水全靠地下水。新中国成立之前,灵山岛只有一口古井。说是古井,其实就是简易的露天水窖。建国初期,灵山岛连年干旱,这口水窖经常干涸,政府只能用海船给岛上送水。每到台风时节,岛上就容易闹水荒。

1961年,刚刚进驻灵山岛的官兵耗时2个月,对水窖进行了全面改造,建成了一口直径1.2米、深25米的深水井。潮汐更替,岁月变迁,在随后的59年里,灵山岛上几经干旱,这口井的井水却始终清澈如昔、源源不断,被当地老百姓亲切的称为“感恩泉”。

在灵山岛上,还有着这样一个不成文的传统:高龄老人家里的生活用水,由守岛官兵负责送到家中。

从入伍到离队,老士官于滨在灵山岛上待了整整16年。他清楚地记得,2004年2月28日,也就是他刚下连队的第2天,班长交给他的第1个任务不是站岗放哨,也不是整理内务,而是帮助李克勤、李克存两位老人家挑水。

59年来,一批批新兵接过老班长手里的扁担,迎着朝阳穿梭在营区和村口之间,用厚实的肩膀为老乡送水的背影,已成为灵山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军爱民、民拥军的情谊通过一担担水融入血液、流入心田,滋润着几代海岛人。

一条路

灵山岛由火山喷发而成,是典型的火山岛,岛上的道路依势而修,蜿蜒崎岖,出行难曾经是摆在岛上居民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1965年,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军民共建路”的环岛路开始修建,这条起自南辛庄、终于沟南崖的路,至今仍是灵山岛上的主干道。

现年70多岁的退役老兵王宗彬和

胡汉文是同年入伍、同年退役的战友,两人都是地地道道的灵山岛人。1965年,两人同时报名参军,组织上考虑到他们对灵山岛的地形非常熟悉,就把他们调回岛上服役,正巧赶上了环岛路的修建。

据两位老人回忆,为了方便岛上居民和守岛官兵出行,当年,驻岛部队除去训练和学习时间,每天都要花上6个小时修路。那时没有筑路机械,修路完全靠人力。物资紧缺,就千方百计节约成本,只修路辙,遇到沟壑,便用水泥板铺平架起。考虑岛上耕地十分稀少,为了避开老乡的农田,战士们一路开山劈石,不足1米宽的路,一修就是半年。当时的环岛路,如同并行的两根筷子延伸向前,当地老百姓形象地称之为“筷子路”。

随着时代的发展,从1972年开始,官兵又在“筷子路”的基础上对路面进行了扩建。5年间,驻岛部队和岛上居民披星戴月,日夜赶工。驻岛官兵和老乡们一起赤脚着地、挥汗如雨;铁钳、长镐平整路面;肩扛筐、手提篮搬运沙土;独轮车推送碎石……一条军民共建路就这样携手筑起。

现如今,灵山岛上的道路已经由路政部门接管,宽3.5米的路面双向车道,覆盖着厚厚的混凝土,路沿线全部安装路灯及护栏,可以连通灵山岛各村。但是,驻岛官兵和岛上军民共同筑路的场景一直深深地留在老乡们心中。盘旋而上的环岛路直到山顶,是时代的见证,也是军民团结一心的见证。

岛内交通不易,出岛就更困难。灵山岛四面环海,要想往返大陆,乘海船是唯一的途径。新中国成立之前,灵山岛上没有码头,只有小船出行,海上交通十分不便。1965年,驻岛部队投资40万元,在岛上建起了码头,百吨级轮船可以直接靠岸。上世纪80年代初,岛上又开设了百人小客船,居民可以从这里往返积米崖陆地与灵山岛之间。当年部队为方便驻军官兵和岛上居民出行修建了码头,如今岛上官兵出行乘船和岛上居民待遇一样,部队运输物资全部免费,这一免就是30多年。

前人种树,后人纳凉,官兵和老乡们永远都记着,船终归要靠上码头,正如鱼儿离不开水。

一群人

在灵山岛上,除了海防战士,还有一群退役回岛、建设家乡的老兵,他们退役不褪色,回地方再立新功,彰显军人本色。

在灵山岛东南部,有一个叫做毛家沟的村子。毛家沟三面环山,土地贫瘠,多年前,这里经济薄弱、村民收入很低,村委会连个像样的办公地方也没有。

2004年,24岁的肖永飞从部队退役后,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毛家沟建设家乡,年轻的他当选村支书,一干就是16年。凭借着在部队磨炼出的不怕苦、不怕累品质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肖永飞敏锐地抓住了发展海岛文化旅游的先机。

从2005年开始,肖永飞带领村两委班子引进了户外运动项目、旅游观光采摘园、茶园基地等一批休闲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把灵山岛打造成集“观光、采摘、垂钓、户外探险、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观光旅游新海岛,每年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毛家沟也从昔日偏远的小渔村蝶变为年收入100多万元的文化旅游特色村,彻底甩掉了贫穷落后的帽子。2019年8月,肖永飞被授予“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 称号。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灵山岛上的55名退役老兵主动站了出来,自发成立了“退役军人先锋队”。他们挨家挨户赠送防疫手册,配合交警在主干道检查过往车辆,把消毒液洒遍了岛上的大街小巷……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处处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用执着和担当守护着岛上居民的生命安全,用行动诠释“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一个家

灵山岛上条件艰苦,官兵业余生活单调、生活资源匮乏,为驻岛官兵解决问题,是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部门的心头大事。每逢重要节日,当地双拥部门都会组织工作人员到灵山岛上慰问驻岛官兵。

2019年“八一”建军节前夕,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再一次来到灵山岛上开展慰问活动。期间,他们听说每年入冬后,连队的蔬菜供应存在困难。回到单位后,他们立即筹集数十万元资金,帮助连队在营区周围建起了蔬菜暖棚。2019年冬季,灵山岛上的官兵第一次吃上了自产的新鲜蔬菜。

由于出行不便,岛上的官兵很难吃上现烤的面包、蛋糕,为了帮助官兵改善饮食结构,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烤箱送到了营房。岛上空地少,为了帮助部队解决训练场地,地方党委政府组织力量平整土地、硬化路面、安装照明设施……类似于这样的暖心故事,在灵山岛上几乎每天都在上演。

2019年6月,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双拥服务站挂牌成立。服务站是老兵的家,也是他们情感的归属。

现如今,灵山岛上早已退耕还林,每当春暖花开时,胡汉文和王宗彬总喜欢相约到岛上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坐坐。

一来二去,与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熟悉,每次他们一来,工作人员就会给他们沏上一壶茶,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坐在“最美退役军人”主题墙前,经常一聊就是一上午。从老团长到老战友,从信息采集照片拍得好不好,到自家光荣牌挂的地方……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聊到兴起,他们想到当年一起修路的位置看看,服务站工作人员就开车陪着,一路听老人讲过去的那段峥嵘岁月。

一段情

灵山岛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双拥服务站建立后,于永波和苗玉萍夫妻俩同时被聘为联络员,他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驻岛官兵的“哥嫂”,他们31年拥军的故事在灵山岛上广为流传。

1989年,出于对守岛官兵的敬仰,19岁的于永波开始为部队送菜。结婚后,他把这种情愫渗透到了家庭,同样是岛民出身的妻子苗玉萍,过去曾经是个女民兵班长,军人情结也非常深。他们不仅接过了父辈的渔船,也蹚开了一条“海岛拥军路”。

现如今,只要是逢年过节,岛上的官兵总会收到“哥嫂”送来的蔬菜和水饺。到了每年的退伍季,夫妻俩总会带上包好的饺子,早早地赶到营区,亲手煮给将要离开灵山岛的官兵吃。不少官兵离开这里后,还会不远千里的回来找于永波夫妻俩吃饺子。虽然就是普通的水饺,却让这些老兵牵肠挂肚。

31年来,在这个曾经交通不便、供给紧缺的海岛,于永波夫妻俩就这样把一场真实生动的军民情深“微电影”,演成了一部永不剧终的“连续剧”。

风从海上来,情在岛上聚。起风的日子,遥望海岛故乡,59载拥军情,在这里徐徐展开。

功臣镐

在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连队的荣誉室里,摆放着一把旧镐。由于年月太久,这把旧镐已锈迹斑斑,但上面镌刻的一行小字还清晰可见——“人民子弟兵”。据该连指导员徐捷介绍,这不是一把普通的铁镐,而是一把饱含军民深情的功臣镐。

建国初期,灵山岛连年干旱,岛上唯一的水窖时常干涸,驻岛官兵和岛上居民的生活用水只能依靠船运补给,一到台风季节,经常闹水荒。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了1961年,时年秋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守备第十九师五十团官兵奉命进驻灵山岛。进岛后的第一项工作便是解决“吃水难”的问题。

官兵利用既有条件,克服了工具短缺、环境艰苦的不利因素,没日没夜的对岛上唯一的露天水窖进行挖凿。尽管条件艰苦,但官兵从来没有拿过岛上居民的一针一线,在极度缺水的状态下,也没有喝过老百姓家里的一口水。

子弟兵过硬的作风纪律,感动了岛上的居民,老百姓纷纷挽起袖子,参与到挖凿水井的队伍中。就这样,军民齐心协力,靠着一锹一镐,耗时2个月,最终将一个水窖挖成了现如今的深水井。自此,岛上居民喝上了清冽的泉水,告别了“滴水贵如油”的日子,后来岛上历经干旱气候,此井清流不止,源源不断。

为了纪念军民团结勠力同心的壮举,在老百姓的提议下,官兵在挖出第一口井水的铁镐上刻下了“人民子弟兵”的字样,并将其命名为“功臣镐”,永久收藏在连队荣誉室内。

同心亭

在灵山岛上,有这样一个引人注目的凉亭,亭子的顶部像撑开的红色雨伞,亭子由四根石柱顶立而起,远远望去,格外醒目。

据岛上的老人介绍,这座亭子最初仅仅是一个简易的小凉棚,主要的用途是供岛上居民歇脚、纳凉。

由于灵山岛远离大陆,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每到台风季节,岛上经常刮大风下暴雨,有时候小凉棚难以挡风雨。本世纪初,守岛官兵决定修缮这座凉亭。

由于岛上条件有限,建筑工具、材料都十分紧缺。为此,官兵每次下岛时,都会自发的买工具、材料上岛,并利用休息时间对凉亭进行修缮。

重新修建同心亭的消息,很快就在岛上居民之中传播开来,不少老百姓也自发加入了建设凉亭的队伍中,材料不够就各家各户凑一凑,你家几根木头、他家几根钉子……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这座简陋的凉亭很快“焕然一新”。

为了纪念这座见证了灵山岛上军民鱼水情的亭子,新凉亭落成那天,老百姓亲切地将它命名为“同心亭”。

(于景潇整理)

本版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制图:张 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