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北省军地备战汛期

带着问号演 紧贴实战练


本报讯 记者刘松峰报道:暴风雨刮断线杆,信号中断怎么办?汛情紧急,群众恋家拒绝转移怎么办?水位上涨、河堤管涌、器材急缺怎么办?部队支援,道路拥堵保障困难怎么办……

连日来,河北省军区作战值班室内,司令员王继平、政委李宁率局(办)以上领导和参谋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带所属军分区(警备区)首长机关,以河北省洪涝灾害Ⅱ级响应为行动背景,紧贴抗洪任务,采取“自导自演、跳跃导控、演研结合、分段作业”的方式,重点围绕预测预侦掌控汛情、堵疏转移抢险救助、巡逻控制加固排险、协调配合跨区支援4个关键环节,突出实战运用专供精练,集中研究组织抗洪抢险行动的办法措施,形成一批管用实用的对策成果,进一步论证充实方案预案,全面提升首长机关组织指挥能力。

在“七下八上”(即7月下旬至8月上旬)的汛期即将来临之际,自6月上旬起,河北省军地组成由省军区主要首长带队的勘察组,对雄安新区和邢台、保定等地可能发生洪涝灾害的地域进行现地勘察,及时摸清辖区内重点水库、险工险段、重要行洪河道底数、任务地域专业分队使用和部署情况。

为把情况搞清、把方法弄懂、把方案修实、把对策研透,他们在演练中设置组织预测预侦掌控汛情行动、组织堵疏复堤行动、组织转移行动、组织抢修抢通抢救行动、组织支援部队投入抗洪抢险行动等8个训练内容,每个内容均采取情况导调、各要素编组作业、要素主任集中汇报、首长质询点评、机关整理成果的步骤组织。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省军区首长现场出情况、点问题,指挥部各要素组忙而不乱,各类情况判断精准,处置决心建议合理有序,一份份网传文书快捷高效;邢台、邯郸、保定、廊坊、唐山等军分区司令员被随机抽点,面对视频镜头,个个思路清晰,处置科学合理。

据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局长于福文介绍,通过这次省军区首长坐镇,军师两级同步推演,基本实现了汛期险情侦测“一针见血”,全省采取村(社区)建点、乡镇(街道)建组、县(市、区)建站、省市设专职要素方式,构建了近6万人的民兵情报信息网络,确保汛情信息多渠道获取、多角度印证。省市与全省千余座水库、500余处堤防险工险段责任人建立起直接通联,打通了发生即掌握的汛情传输通道。为确保物资器材一步到位,他们还综合分析近年来抗洪抢险装备器材消耗和军地各级装备器材配置情况,分层级、分区域建立起防汛物资定点储存、市场化预储、大型装备预征等器材储备制度,确保救灾力量到位,装备器材即取即用。

记者了解到,省军区机关还通过对辖区河道堤防、水库堤坝的深度剖析,系统梳理可能出现险情的部位、类型和大小,修订完善预案,对哪支力量抢险、用什么方法抢险、用什么装备抢险、由哪里提供支援进行细化明确,并组织任务单位反复示范演练,使他们熟练掌握应对险情的方法措施、时机流程,实现排险方法“一招制敌”,能力体系“一锤定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