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左部长摆摊“招兵”记


■沈民敏 时 庆

仲夏夜,浙江省海宁市新庄社区的广场小夜市一如往常摩肩接踵,人声鼎沸。

民兵连长黄海在市场上买了几斤鲜肉粽,正往回家走,瞥见路旁有几个熟悉的身影。

睁大眼睛一看,中间那位拿着喇叭大声吆喝的人,不正是海宁市人武部部长左贵东!

黄海心中生出疑惑,左部长也来摆夜摊赚外快?是不是看错了。

再仔细一瞧,摊位上没有猪肉生鲜,也没有瓜果蔬菜,有的是一摞摞高高低低码起的册子和单页。再一看身后挂着的横幅:好男儿,来当兵!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是海宁市人武部正在开展征兵宣传。

左部长为啥要在夜市摆摊做征兵宣传?故事还得从6月19日说起。那天,海宁市人武部召开征兵形势分析会。“受疫情影响,一二季度征兵宣传效果不理想。如今天气炎热,群众足不出户,宣传工作难上加难。”“暑假快到了,得抓紧时间谋划,征集更多大学生应征报名”……

“听完各街镇专武干部的意见后,就萌生了到夜市摆摊开展征兵宣传的想法。夜市凉快,人多热闹,还能让青年近距离接触军人群体,”对此,左贵东很有信心,“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征兵宣传,效果应该不会太差。”

“去夜市摆地摊?!”一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都觉得是在开玩笑。“抓紧时间准备起来,条幅、桌椅、宣传单、登记表、大喇叭,一个都不能少。端午节前,咱就把摊子支起来。”一见来真的,有人小声嘀咕:“一大把年纪,哪里拉得下脸、抹得开面。”见状,左贵东大手一挥:“我带头,一起上。”

6月24日傍晚,趁着端午民俗文化节的热闹劲,左贵东一行4人来到市民广场步行街,在一处热闹角落支起了摊位,开始了“招兵买马”的“生意”。

“好男儿,当兵去”“参军有出路,归来有奔头”,两张巨型海报分立摊位两侧,桌上是一摞摞征兵宣传单和应征青年报名登记表。夜市中,这抹“迷彩绿”尤为显眼。

说易行难,这话真不假。面对熙熙攘攘的人群,几个大老爷们怎么都开不了口。半个小时过去,宣传单愣是没散出去几份。“畏手畏脚不是军人的作风,必须主动出击。”左贵东站起身,深吸一口气,举起大喇叭,大声吆喝起来:“当兵好、当兵妙,优惠政策呱呱叫。”

一嗓子喊下来效果不错,吸引了不少目光。隔壁摊位的大姐放下手头的生意,探身问:“我家娃过几天高考,高考结束后能去当兵不?”出门纳凉的小伙推了推架在鼻梁上的眼镜,走近问:“得了近视还能参军吗?”……不一会,4人都忙了开来。有人负责吆喝,有人分发传单,有人宣传政策,有人帮忙指导填写登记表。

一时间,咨询、登记的青年和家长越来越多。

夜越来越深,闷热的天气和恼人的蚊蝇让周边的摊主忍不住跺脚,纷纷想“打道回府”。再扭头一看,左部长的征兵宣传摊,摆摊人个个精神饱满,“生意”好到不行。

一连摆了6天摊,每天5小时,辗转于4处人流聚集地。“咱们今天‘盘个账’,看看效益如何。”6月30日清晨,4人早早来到办公室,拿过那一叠厚厚的夜市征兵宣传登记册,认真数了起来。

好家伙,6天发放宣传单65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876人次,共有385名适龄青年现场应征报名。“生意还不错!”细细数完,左贵东点了点头,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