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寻找讲好中国故事的源头活水

——评大型历史剧《塞上风云记》


■陈先义

在2020年全民抗疫的时刻,大型历史剧《塞上风云记》在央视播出,无疑给观众带来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这部作品讲述的是“万里茶道”上盛极一时的张库大道(从张家口到库伦)发生的3代创业者的悲壮故事,以主人公吕俊杰从富商纨绔子弟成长为撑起一片天地的民族资本家为主线,讴歌了我们这个民族在一切强敌和苦难面前从不屈服、从不退缩的战斗意志和顽强精神。

写一个家族的兴衰史,最难以超越的是一些传统思路,往往容易写成家族争斗、杯水风波、兄弟阋墙等。《塞上风云记》在结构故事中没有拘泥于个体家族的情感纠葛,而是跳出个人命运的叙述,映射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命运。比如,主人公吕俊杰跳出个人家族的兴盛和光宗耀祖的狭隘思维,在思考实业救国这样一个更宏阔的主题。他由开辟草原商路想到京张铁路,进而想到整个中国的交通如何与欧亚大陆连通。当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踏向中国土地的时候,吕俊杰走向抗日一线,与张家口最早建立的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一起抗敌御侮。

大到家国大义、民族兴衰,小至兄弟情谊、商业道义,《塞上风云记》蕴含不少对当代青年人生活方式及历史观、价值观的理解和解读。特别是如何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剧中都做了较为明确的诠释和回答。作品用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中见大的创作手法,成功地将个人命运与波澜壮阔的民族命运和时代变迁联结在一起,从而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一部优秀的作品,写好人物是第一位的。《塞上风云记》牵涉人物百人之多,认真盘点这些人物,一个个极具时代光彩,打着鲜明的时代印记,贴切地表现了晚清民国时期的人物特征。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孙鹊喜的人物塑造为整部作品增色不少。作为吕俊杰的妻子,她心地善良,为人厚道,有勇有谋,敢于担当。在那个社会大变革的时代,她秉持女子要自立自强、敢于创业立业的观念,颇具时代意义。

创作一部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编导首先要有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如果整天惦记着如何用一些非高雅的手法提高收视率、如何从观众手里赚到更多的钞票,那注定创作不出好作品。怀着急功近利目的的创作者,只会把市场效益放在第一位,当他不愿对历史的考证、素材的挖掘做更多努力的时候,只能靠胡编滥造糊弄观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因《塞上风云记》的创作者们长时间深入生活第一线,对历史史料做了精细研究,对地域文化做了详尽考察,才创作出这样一部富有历史质感的上乘之作。努力去寻找讲好中国故事的源头活水,努力去发现最能体现民族精神、最能激发人民斗志的闪光点,成就了这部在回望历史中提振民心士气的英雄篇章。套用马克思的一句名言:在科学的道路上是没有平坦大道可走的,只有沿着崎岖小径攀登的人,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科学是这样,文艺创作也同样如此。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