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持续推进黑海舰队军力建设


■刘磊娜

俄黑海舰队舰艇在演练中发射干扰弹

近日,俄黑海舰队司令伊戈尔·奥西波夫向外界披露该舰队半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强调在安全环境趋于复杂背景下,舰队高质量完成了国防部和南部军区赋予的各项任务,并在实践中积极对接总统普京提出的“远景海军”目标要求,提升在地中海、黑海等关键水域执勤处突能力。

应对地区复杂局势

俄媒报道称,上半年黑海舰队舰艇海外部署和航行时间较2019年同期增长33%,舰队航空兵训练强度提升近20%,紧急升空和战斗巡航次数增加15%左右。高频次战备出航,使俄军能够对地区复杂局势进行快速反应。其中,苏-30、苏-27战斗机曾多次近距离拦截美军P-8A侦察机,最近距离据称不足8米。

黑海舰队主要担负黑海、地中海等方向安全警戒任务,近年来在应对叙利亚紧张局势、增强对中东地区影响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上半年,因应西方在地中海至黑海一线的兵力部署,黑海舰队组织3艘新型护卫舰(“马卡罗夫海军上将”号、“埃森海军上将”号和“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在地中海举行反潜侦搜、编队防空和战术机动等针对性演练,并组织编队举行扫雷和穿越雷区训练,提升“反封锁”能力。5月底,黑海舰队联合叙利亚海军在塔尔图斯港举行战术演习,重点演练港口防御等课目。另外,“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近期将赴地中海水域执勤。

乌克兰危机后,克里米亚以公投方式“归并”俄罗斯,成为黑海舰队辖区防御领土。近年来,该方向经常遭遇对手海上挑衅和空中飞行器袭扰。作为回应,黑海舰队在该方向多次举行针对性演练。比如,北约近期宣布在临近俄边境地区举行多场大规模演习后,黑海舰队随即组织约20艘舰艇和30余架战机在塞瓦斯托波尔和新罗西斯克举行防空演习,战斗班组对目标实施探测分类和连续摧毁打击。“顿河畔罗斯托夫”号等潜艇演练搜索和发现假想敌目标等课目。

中东方向,黑海舰队成为俄海军策应国家地缘战略的重要力量。上半年,俄罗斯与伊朗、沙特等地区国家互动频繁,黑海舰队适时展示应对地区复杂局势的能力。比如,在冬训期考核演习中,“亚速”号等3艘大型登陆舰演练向天然海岸投送突击部队和火炮射击等课目;“舞会”“棱堡”岸防导弹系统战勤班组在高加索沿岸进行导弹攻击演练。

开展针对性训练

1月,俄总统普京主持召开“21世纪俄罗斯海军”科学实践会议。普京强调,打造具有长期远景的独特海军,是未来海军舰队发展方向。对于黑海舰队的职能定位,奥西波夫表示,将在发展一定规模战略力量基础上,根据地中海和黑海方向海战场环境,在“舰艇集群”“小舰分布式部署”等战术指导下,针对性加强常规军力建设,逐步形成近海有效控制、大洋保证安全的体系作战能力。

当天,黑海舰队和空天军部分兵力配合,举行联合演习。演习以“未来海战场争夺”为背景,“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伊万诺维茨”号导弹艇、“科尔皮诺”号潜艇和米格-31战斗机参演。普京现场观摩演习,他表示,黑海舰队展示了对地区局势的控制和反应能力及运用现代战争理念维护自身利益的能力。

2月,奥西波夫在塞瓦斯托波尔主持召开舰队军事委员会扩大会议,阶段性总结舰艇远洋部署、战斗训练、法制建设和军队纪律情况,明确2020年舰队主要任务是“提高战斗训练强度和质量,高标准完成地中海战斗值勤任务,按进度完成新型装备试验入役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地区扩散的特殊形势,黑海舰队新闻发言人表示,将遵照安全原则,继续执行既定战斗训练任务。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冬季训练总结中称,黑海战略位置十分重要,黑海舰队在上半年战备执勤中出色完成目标任务,保障了俄罗斯中东方向利益安全。

装备补充有序展开

在年初俄海军工作部署会议上,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表示,将为黑海舰队补充16艘舰艇,包括3艘配备“口径”巡航导弹的22800型小型导弹舰、6艘新型巡逻舰和数艘22350新型护卫舰。他表示,这些舰艇将成为“未来黑海舰队重要遏制力量”。

另据俄媒报道,2020年起俄将在克里米亚刻赤市海湾造船厂建造两艘全新设计的通用两栖攻击舰,分别被命名为“塞瓦斯托波尔”号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号。此外,上半年,两艘新型海洋拖船已列装舰队保障中队。黑海舰队新闻处表示,目前,该舰队列装的现代化舰艇和保障船只均在“最短期限内完成教学示范任务,并开始遂行作战训练和远航任务”。

奥西波夫表示,上述舰艇服役后,将大幅提升黑海舰队作战能力。未来,黑海舰队水面主战舰艇和攻击型潜艇将统一配备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水面、水下常规作战力量和岸防部队将配备“口径”“棱堡”等远程高精度巡航导弹。俄方表示,黑海舰队将高度关注相关方面安全局势,依令展开地区维权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