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空降兵增训抢滩登陆课目


■李子实

俄空降兵进行抢滩登陆训练

据俄《消息报》报道,从今年开始,俄空降兵部队将训练从大型登陆舰下水进行抢滩登陆等技能。这是俄空降兵部队大规模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将这支“会飞的步兵”打造成在全世界遂行作战任务的机动力量。

俄国防部战斗训练总局局长伊万·布瓦利采夫表示,从今年起,俄空降兵部队训练大纲将发生重大变化。俄军将训练空降兵像海军陆战队那样,从大型登陆舰乘坐两栖战车入水、抢滩登陆。目前,驻新罗西斯克第7空降突击师已开展试点训练。今年3月,该师按照新训法在克里米亚奥普克训练场进行试验性演练。

演习中,各参演兵种密切协同,顺利完成预定任务。第7空降突击师1个加强营携自行火炮和坦克,乘坐大型登陆舰进行试验性抢滩登陆训练;伞兵、特种兵和装甲装备乘坐15架伊尔-76运输机顺利空降;战术空降兵乘坐陆航直升机抵达战场提供支援。

俄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表示,新战术有助于重型装备部队集群开展海上登陆行动。与空降兵使用的运输机相比,海军舰船更便于投送两栖装甲车和火炮,从而使登陆部队拥有更多重型武器,提高其攻击力,使空降兵成为能在近岸海域和海滩作战的快速反应部队。卫国战争时期空降兵的使用经验表明,他们既要掌握诸兵种合成战法,也要学会多种着陆方式。空降兵曾多次参加水上行动,其部分主力装备可在水中行驶,掌握抢滩登陆技能并非难事。

穆拉霍夫斯基强调指出,近年来,空降兵部队在得到陆战车等技术装备加强后,战斗力逐年提升。未来,该部队还将装备新式防空系统。空降兵在南奥塞梯、阿布哈兹和克里米亚等地的实践表明,该部队越来越成为一种机动性、常备性力量,可随时拉动调用。增设抢滩登陆课目,将进一步提升其机动性和灵活性。

目前,空降兵部队已成为俄军快速反应部队主力,该部队一个重要改革方向是组建新式空中机动兵团。在“中部-2019”战略演习中,俄军首次进行试验性演练。经过一年多探索实践,俄空降兵已具备直升机空降突击作战能力,将为俄军执行复杂军事任务提供更多选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