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海军陆战队筹备大规模换装


■战 扬

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试穿新军服

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目前正在筹备二战以来最大规模换装。不久后,皇家海军陆战队员将更换特色鲜明、性能优良的新式军服。据悉,此举标志着皇家海军陆战队“未来突击队计划”进入实质实施阶段。

轻便 结实 速干

英国皇家海军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自1664年成立以来,皇家海军陆战队一直没有完全独立于其他军兵种的服装。曾在福克兰群岛担任第3突击旅指挥官的朱利安·汤普森说,过去,皇家海军陆战队从陆军那里购买装备,因为那样比较便宜,未来他们将拥有属于自己的装备。目前,皇家海军陆战队正着手实施一项现代化项目,更换军服是重要组成部分。

英国国防大臣詹姆斯·黑佩表示:“皇家海军陆战队需要一套独具特色的军服,确保他们能够适应最恶劣的作战环境,同时具备应对各种威胁的能力。”报道称,新军服将包括战斗服、野战服、通用军装夹克以及腰带、新式臂章等配饰,具备重量轻、耐撕扯、速干等特点。数据显示,新军服重量较之前减少17%,同等条件下变干速度提高60%。新军服使用的面料目前尚处于保密阶段,不过,与传统军服的棉-尼龙混合面料相比,新军服透气性至少提升4倍,有助于士兵长时间穿着时保持体力。

细节缅怀传统

配饰回归传统是皇家海军陆战队新军服的一大特点。英国“军事消息”网站称,新服装将配发新式臂章,该臂章为红色字体搭配海军蓝底色,意在向传统致敬。因为这一款式仿效了二战时英国前首相丘吉尔下令组建的第一支突击队所佩戴的臂章。当时,突击队员就是佩戴类似款式臂章,渡海向欧洲德占区发起突击。

皇家海军陆战队新军服还将首次在袖口处添加白底红十字旗标识(即简化版英国皇家海军旗)。分析称,此举表明英国军方将陆战队与海军看作一个整体,同时又对二者身份进行区分。

适应未来作战

“军事消息”网站称,皇家海军陆战队更换新军服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其“未来突击队计划”的一部分。皇家海军陆战队司令马特·霍尔姆斯称,皇家海军陆战队占特种部队员额的40%,是作战行动的“矛尖”力量。“未来突击队计划”将通过装备升级等措施使这支队伍拥有更灵活、更具杀伤力的作战能力,其中,更换新军服是基础,同时也是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负责此次服装设计和采购工作的本·雷诺德表示:“我们不能忽视军服对作战行动的影响,此次新军服是精挑细选的结果,可供皇家海军陆战队员在极端作战环境下穿着使用。”

根据“未来突击队计划”,皇家海军陆战队还试用了更轻的防弹衣和C8突击步枪,并对配备网络摄像头的新式头盔进行测试,以提升士兵的防护和突击能力。

面临缺钱困境

报道称,皇家海军陆战队新军服将从美国克莱精密公司采购。克莱精密公司所产战斗套服、战术背心等军用装具已成为多国特种部队首选。据悉,皇家海军陆战队新军服在样式上没有太大变化,但所用迷彩不再沿用全地形迷彩,而是换用克莱精密公司独创的“复合迷彩”。外媒称,“复合迷彩”采用“环境光反射”等多项技术,能使穿着者无论处于何种环境都能与环境颜色、物体形状达到最佳融合状态,因此,很多人称其为“隐身迷彩”或“变色迷彩”。

据透露,皇家海军陆战队将从今年秋季开始逐步更换新军服。媒体认为,皇家海军陆战队换装不能一蹴而就,主要原因是缺钱。英国国家审计署此前表示,如果管理不当,未来10年英军装备采购与保障经费将产生高达130亿英镑的资金缺口。

英国“海军新闻”网站称,尽管英国国防部拒绝透露整套军服费用,但已有消息显示,一件衬衫、一件夹克和一条裤子总价约为800英镑。目前,皇家海军陆战队约有6000人,如果按每人1000英镑的换装费用计算,至少需要几百万英镑,这还不包括同时更换的单兵武器、作战辅助器具等。因此,该部队能否大规模换装,仍是未知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