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社会化拥军之路越走越宽


■杨思聪 刘林葱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可以预见,社会化拥军工作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河北省聚焦强军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充分发动社会力量,把拥军优属工作向企业拓展,向基层延伸,积极探索社会化拥军新模式,让广大现役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感受温暖、得到实惠,一举多赢,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社会效应。这也启示我们: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统合社会力量,创新方法举措,企业拥军、行业拥军大有可为。

肇始于延安时期的双拥运动,作为我党我军的政治优势,70多年来魅力不减、生机盎然,并且已从过去的“猪啊羊啊送给咱亲人解放军”,转变为“送技术”“送专长”“送服务”。这一深刻转变的背后,折射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军人优先、军属优待、军娃优学、军转优岗、军烈优抚”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离不开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各尽其能、各展其长。只有把双拥工作与各地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才能在拥军领域形成企业带动事业、行业带动全局的生动局面。

拥军千万招,真心最管用。战争年代,广大军民坚信“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群众“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种军政军民团结一心、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为克服一切困难、夺取战争胜利创造了根本条件。和平时期,视国防为国策、视军人为亲人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积极探索将行业所能与军民所盼统一起来,真心实意做好暖心工作,带动全社会形成爱军拥军的浓厚氛围。

习主席强调指出:“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从河北省社会化拥军工作的经验看,有声有色、精彩纷呈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如何适应时代要求和军队发展变化,把这项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更受欢迎,仍有很大的开拓创新空间,依然是摆在各地各级面前的一道课题。

探索符合时代特点的拥军优属新形式、新举措,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地弘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树立“大双拥”的观念,通过国防教育、双拥宣传等,进一步把社会化拥军的理念,辐射、渗透到社会组织中去,增强全体社会成员开展社会化拥军的责任意识、热情动力;在继续发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双拥工作主导作用的同时,广聚智慧力量,创新思路方法,加强对各行各业、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组织指导,鼓励社会各阶层人士踊跃参与双拥工作。此外,坚持以典型引领、评选表彰等办法举措,切实营造“崇尚先进、爱国拥军”的社会氛围,激发人民群众“投身拥军、服务部队”的热情,努力形成同频共振、一呼百应的生动局面,让社会化拥军优属工作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氛围更浓厚、作用更明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