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智库自曝皇家空军“罩门”


■张立军 吴 浩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称,皇家空军虽然战力超群,但存在致命弱点,如果在战时被敌人加以利用,将瞬间丧失大部分作战能力。

基地未受到严密保护

报告认为,现代战争中大部分常规火力投送都是通过空中力量完成,所以,要保持充沛的作战能力,就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空军。为此,英国《空中作战战略》在提出该国空中力量建设要点的同时,还确定了未来皇家空军和海军航空兵的规模。目前,皇家空军拥有8个前线战斗机中队,其中7个中队装备“台风”战斗机,1个中队装备F-35战斗机。

报告称,皇家空军所有“台风”战斗机中队都部署在苏格兰洛西茅斯皇家空军基地和英格兰林肯郡康宁斯比皇家空军基地,而这些基地并未受到严密保护。F-35战斗机中队则部署在诺福克郡马勒姆皇家空军基地。

未及起飞先被摧毁

“将所有‘台风’战斗机集中部署在两个作战基地非常危险,一旦战争爆发,这两座缺乏陆基防空系统的基地将完全暴露在敌远程精确火力打击之下。敌人只需用远程导弹就能将基地及停放在基地内的战机摧毁,使皇家空军丧失大部分作战能力。”

报告称,目前,英国的竞争对手俄罗斯具备强大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俄军装备的海基“口径”巡航导弹、陆基“先锋”高超音速导弹、空基KH-101远程巡航导弹等,完全具备打击皇家空军基地的射程。其中,具备超音速突防能力的“先锋”导弹,是现役导弹防御系统很难拦截的。“这意味着一旦开战,对手将使用导弹向我们的空军基地下手。届时,皇家空军可能会像第三次中东战争时埃及空军那样被摧毁在地面上,丧失军事行动主动权。”

战损补充能力有限

报告认为,皇家空军基地在防护能力方面还存在其他“死穴”,将使皇家空军战时境地雪上加霜。“尴尬的是,英国军方没有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如果一场战争是逐渐发生的,那英军尚可通过向盟友租借甚至请美军部署专门的防御系统,但如果战争并不按照英国设想的时间表进行的话,在英军能够得到盟国导弹防御援助之前,皇家空军基地连带所有战机恐怕就已消失在暴风与火焰中了。”

另外,皇家空军缺乏迅速替换受损或被摧毁战斗机的能力。“英国空军战损补充能力非常有限——‘台风’战斗机总数不过145架,在高强度战斗中经不起消耗。”报道称,目前皇家空军平均每3架战斗机中就有1架处于整修状态。也就是说,145架“台风”战斗机中,只有90架左右处于正常使用状态,其他不是在维修就是在“趴窝”。

报告还认为,皇家空军飞行员缺乏实战训练,这意味着一旦爆发战争,他们将很难适应严酷的作战环境。“如果机场被摧毁,他们中的有些人也许连如何从备用跑道或高速公路上起飞都不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