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人比山高、脚比路长。从作战部队交流到人武系统,虽然有些水土不服,但我感到——

那都不是事,干就完了


自述人:陈 巍

2020年1月,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某基地保障处副处长岗位,交流到甘肃省卓尼县人武部任部长。

整理人:吴治连

都说人生充满了选择,可我的选择同所有军人一样,只要一声令下,打起背包就出发。今年1月份,我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某基地交流到甘肃省卓尼县人武部。

说实话,从作战部队到人武系统,无论是从管理模式上还是从工作对象上,都让习惯了风风火火的我有些水土不服。但这也恰恰激发了我不服输的精神: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啥困难都不是事,干就完了。

记得我到人武部报到第二天,就赶上省军区召开党代会和党委扩大会议。几天下来,通过与同行交流和军分区领导帮带,使我对人武部“六部”职能有了基本了解,作为连接地方政府和驻军部队的桥梁,“人少事多、一岗多责”是留给我最初的印象。

既然选择了冲锋,就要义无反顾。我到位后,一方面学习相关法规制度,另一方面主动适应工作环境。可还没等我弄清武装工作是咋回事,部里的国防潜力调查、征兵宣传、民兵整组、疫情防控等任务就齐头并进、全面展开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调快了我的生活节奏,强化了我对武装工作的认知,锻炼了我处理问题的能力,更使我适应了“人少事多、身兼数职”的角色转换。

然而,正当全部上下忙得脚打后脑勺时,省军区又赋予了我们“基础队伍、基础力量、基础设施”建设试点任务。见到任务就高兴,遇到困难就冲锋,是我一贯的作风。当天,我就主动请缨带领联合工作组集中10天时间深入15个乡镇武装部进行检查调研。针对乡镇武装部对“三项基础”建设重视不够、物资器材短缺、自主抓建意识不强等实际,我们党委一班人认真分析、精心研究、科学论证,拟制了《卓尼县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三项基础”建设实施方案》,利用召开县委议军会、国动委会议、现场办公等有利时机,向县里协调争取专项建设资金,用于乡镇武装部建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经费到位后,我们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重点攻关、全面推广”的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武装工作,示范助推基础建设,在木耳镇先期抓了乡镇武装部“三项基础”建设试点,协调县里“四大”班子、县直机关和乡镇主要负责人赴现地观摩……为确保成果辐射全区,我们采取“部领导包干到一线、蹲点摸实情、现场解难题、逐一抓落实”的办法,统筹推进所属乡镇武装部建设。遇到棘手问题,我们就亲自打电话问、主动上门催、反复斟酌推,军地同向发力,经过三个多月的集智攻关,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试点任务。

生逢伟业多有幸,传承志向再起航。在工作实践中,我感到尽管岗位环境变了,但职能使命始终没有变,只要提高站位、忠诚使命、砥砺前行,就能在人武系统岗位上出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