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将在北极建“浮动加油站”


■柳 军

建造中的23130级油轮

俄国防部计划利用配备北方舰队的23130级油轮,组建一个在北极地区执行保障任务的加油船队。未来,这支船队不仅为军舰提供燃料,还将为俄军在北极地区的整个基础设施提供后勤保障。

俄“消息报”报道称,今年初23130级“帕申院士”号油轮正式加入北方舰队,这是近30年来俄海军接收的首艘新型油轮。俄国防部计划于2028年前装备6艘此型油轮,其中部分用作北方舰队补给船,为军舰提供燃料,同时也为北极地区的基础设施提供后勤补给。

23130级油轮排水量9000吨、长130米、宽21米、最大航速16节(约29.6千米/小时)、最大续航力8000海里(约14800千米),自主续航能力60天,舰员24人。作为补给船只,可携带燃油3000吨、柴油2500吨、航空煤油500吨、润滑油150吨、淡水1000吨、食品100吨、其他物资100吨。该油轮不仅可独立航行于非北极海域,还可在北极地区破冰航行,破冰厚度0.8米。

俄涅瓦造船修理厂于2013年11月与俄国防部签订23130级油轮建造合同,2014年4月“帕申院士”号油轮开始建造,2019年7月在巴伦支海进行测试。该级油轮原计划于2016年11月交付,由于西方制裁,建造速度严重滞后。

在北极地区部署海上加油船队,有利于扩大俄军北方舰队巡航范围。对此,俄海军前总参谋长瓦连京·谢利瓦诺夫表示,北方舰队军舰驶离基地后,以经济航速航行,最远可到达直布罗陀海峡,继续航行的话需要加油,前往地中海、印度洋或古巴等地需要油轮跟随,每3天至4天加一次油。目前,俄海军服役的油轮是上世纪苏联时期建造的。另外,近年来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燃料、零部件和设备等保障,因此须尽快建造新型油轮,替代海军目前装备的老旧油轮,加强对北极地区的后勤保障工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