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大难不死的“贝吉”号护卫舰

从黎巴嫩爆炸看战舰的抗冲击性能


■蜀 农

孟加拉国海军导弹护卫舰“贝吉”号

8月4日傍晚,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大爆炸,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冲击波导致大量建筑被摧毁。约旦地震观测站显示,爆炸的剧烈程度相当于里氏4.5级地震,远在数百千米外的塞浦路斯也有震感。

这场爆炸对停泊在贝鲁特港口的舰船造成毁灭性打击。一艘万吨级豪华邮轮“东方女王”号遭到严重毁坏,2名船员当场死亡,还有数人受重伤。5日,伤重不支的“东方女王”号彻底倾覆,在港口沉没。

在港池另一边的军用码头,一艘孟加拉国海军导弹护卫舰“贝吉”号也遭到冲击。幸运的是,这艘满载排水量仅1400吨的轻型战舰抵挡住了冲击波。除舰内活动物体散落一地外,舰体保持完好,舰载武器和弹药库也没有发生殉爆,显示出较高的可靠性。

“贝吉”号原是英国皇家海军城堡级近海巡逻舰,长81米、宽11.5米、航速19.5节(约为36千米/小时)。该舰舰体窄长,上层建筑较小。2011年,孟加拉国海军从英国购买该舰后,为其换装一门PJ26型76毫米主炮和4具C-704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使其从一艘火炮巡逻舰升级为轻型导弹护卫舰。2017年12月,“贝吉”号前往黎巴嫩加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此后一直停泊在贝鲁特港。

在这次爆炸中,万吨级豪华邮轮“东方女王”号被冲击波击沉,仅1400吨级的“贝吉”号却幸免于难,一方面由于“贝吉”号后方有一座巨大的玉米仓库为其挡住了部分冲击波,另一方面,军用舰船与民用船只在抗冲击方面的确有差异。

现代舰船的抗冲击能力是设计和建造舰船时的重要考量。相比民用船只,军舰舰体通常采用抗冲击外形设计,在建造中使用更好的钢材,并在板材表面焊接钢筋,以提高其抗冲击能力。此外,军舰舰体外侧还涂有防爆涂层。

在提高军舰抗冲击能力方面,欧美各海军强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研究,如进行实船爆炸实验。设置水下中远场、近场、接触爆炸及空中爆炸等不同工况,对战舰的冲击响应、毁伤情况、局部强度等进行分析,为后续船体结构设计提供参考。

正因如此,军舰拥有比民用船只更优良的抗爆抗冲击性能。在马岛海战中,英军多艘战舰被击中后仍能正常航行,由民用船只改装的“大西洋运输者”号运输舰却被一枚反舰导弹击沉。两伊战争期间,多艘民用船只在反舰导弹的打击下先后沉没,而美军一艘导弹护卫舰在接连被2枚反舰导弹命中后,仍安全返回基地。

在这次爆炸中,“贝吉”号的停泊方向也“挽救”了该舰。它以舰艉朝向冲击波来袭方向,受力面积较小。相比之下,“东方女王”号以巨大侧面“直面”冲击波,最终被掀翻沉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