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这是我家最值得骄傲的事”

——浙江省海宁市应征青年杨启帆一门四代参军传佳话


■沈明敏 时 庆 记者 宋芳龙

立正、向右转……队列动作干净利落,略显军人的干练。8月26日,在浙江海宁市民兵训练基地,海宁市体检和政治考核“双合格”应征青年杨启帆,正顶着烈日参加役前训练。

“这个小伙子可是个有‘故事’的人。”正在检查应征青年役前训练的海宁市人武部部长左贵东介绍,杨启帆的家庭可不一般,一家三代都是当过兵的,轮到他已经是第四代了,别看他现在训练得有模有样,那是他爸专门给他加过训练餐的。

今年19岁的杨启帆,刚刚从海宁市紫微高级中学毕业。征兵工作启动后,他在家人的支持下第一时间报了名。他非常向往军营生活,这可能与家里的“基因”有关。原来杨启帆的曾祖父、爷爷和爸爸都曾当过兵,海陆空齐全。他的曾祖父参加过抗日战争,1965年参军的爷爷是一名空军地勤兵,爸爸则成为一名海军。

在杨启帆的家里,墙上挂满了他曾祖父、爷爷和爸爸当兵时的老旧黑白照片,杨启帆从小受到家庭氛围熏陶,对军人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参军梦也在心里扎下了根。

“我们家的男同胞,到我这一代为止,全都当过兵,这是我们家最值得骄傲的事。”谈起一家人的从军经历,杨启帆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在他看来,“当兵就是一种信仰”,他要将这种军人情怀一直传承下去。他告诉记者,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海军,一方面是自己很喜欢大海,另一方面常常听父亲讲述他在部队的生活、训练,因而心向往之。

“当自己穿上海军服的那一刻,就觉得无比神圣。”杨启帆的爸爸杨轶,今年45岁,曾在海军某部服役。杨轶回忆道,服役期间印象最深的事是1997年香港回归时,他因表现突出在连队举行的庆祝活动中代表班发言,这是他难忘的经历。

“部队培养了我们,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和毅力,这都是一生难以磨灭的宝贵记忆。”这些与战友的合影照片都是杨轶的宝贝,他一直珍藏着。“儿子去当兵,我非常支持,去了就要敢于吃苦,不能给咱们军人家庭丢脸。”

现在,杨启帆即将迈上军旅征程,爷爷、奶奶也非常开心。“青年就应该去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炼!”在他们眼里,虽然两年时间见不到孙子,但这一份当兵的经历会使他一生受用。杨启帆的奶奶更是喜上眉梢,“我当过军嫂、军妈妈,现在马上要成为军奶奶了,心里更加开心。”

上图:役前训练前夕,祖孙三代参观海宁市国防主题公园。

谢布霖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