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年年抓建,年年起跑”的困局怎么破?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党政军合力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


本报讯 许宁、记者王少亭报道:连日来,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老矿街道办事处武装部部长魏东感到“压力山大”。这份压力来自于不久前区委督查室下发的一份通报。通报指出,该办事处民兵物资器材配备率在全区各镇(街道、功能区)排名靠后,明确要求在8月底前完成整改。

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通报,为何由区委督查室下发?

“以往,人武部下发通知,各镇、街道都会有所响应,但响应程度不一样,有的动、有的看,有的快、有的慢,还有的有动静没行动。一年下来,各单位落实差异大,发展不平衡,导致基层建设年年搞,有的仍然在‘起跑’。”贾汪区人武部部长程学军介绍说。

为解决人武部“一肩挑、一头热”、个别单位“动静大、效果差”的问题,今年区人武部结合大抓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通过区委交办机制,向区委递交了一份《区委重要事项交办单》。接到通知单,区委督查室3次下发文件,督促各基层单位按照人武部提出的时间、标准、要求展开规范化建设。

党委政府有指向,基层落实有力量。接到通知,各镇、街道迅速行动起来,完善工作场地设施、配套设置物资器材、规范悬挂标识牌等工作相继展开。

贾汪区委区政府专题研究,计划安排资金用于民兵训练基地搬迁、新建,投入资金用于马庄民兵营荣誉单位建设、修缮城区应急连(排)器材库。同时,各镇(街道)按计划完成配套库室建设。

6月上旬,由区委督查室牵头,区政府、区人武部有关人员参加,深入全区12个基层武装部、92个村级民兵营(连)、42个社区,对交办事项进行联合督查。

记者跟随联合督查组一路看到,每到一处,他们都随机抽点1个村(社区)民兵连、拉动点验1个民兵应急排,检验人员到位、官兵相识、信息准确等情况。同时,对照上级下发的《基层人民武装部、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检查镇(街道、功能区)和村(社区)民兵连场所设置、标牌悬挂、氛围营造、物资器材配备、软件资料完善等,重点查验防汛抗洪、森林灭火、抗震救灾、扫雪除冰等7类45种物资器材。

督查结束,区委督查室下发专题督查通报,48项具体问题拉单列表,点到单位,提出具体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

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重头。接下来,区人武部报经区委区政府同意,接续开展“四个一”活动,做好联合督办下篇文章,即召开一次现场会,规范场地选择、场所设置、标牌悬挂、物资配备、器材配套、资料完善等事项;组织一次巡回观摩,全体专武干部交叉互评,协助查摆问题、学习经验做法;进行一次业务培训,围绕查摆的问题,解读政策、学习规定,集思广益、制定措施,促进思路、经验和成果共享;9月底前,开展一次评比打分,对整改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检查结果列入年度党管武装考核成绩。

党委打头阵,政府做后盾,党政军合力抓建效果显现。目前,该区13个镇(街道、功能区)在全市率先全部完成基层“三室一库”规范化建设。

记者感言

压紧压实抓建责任链条

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是党管武装责任链条上3个不可或缺的核心环节。

事实上,军事机关“孤军奋战”“单打独斗”的现象在个别地方并不鲜见。贾汪区党委、政府将武装工作纳入督办、考评体系,既是聚力推动工作落实的务实举措,也是有效履行党管武装责任的具体体现。

党委站前台,打通了双重领导的梗阻;政府做后盾,构置了合力抓建的平台抓手,畅通了军地联合的协作渠道。

作为联合抓建的中间环节,军事机关要多对接协调、请示汇报,既要汇报工作情况,也要通报矛盾问题,还要解读政策规定,让地方党委、政府知悉实情、理解任务、了解政策、扛起责任,切实把履行党管武装职责、支持基层武装建设变成自觉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