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体检站为一个人重启


■伍树清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士刚

8月16日,天空刚泛出鱼肚白,一辆军用吉普车停在了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人民医院门口。一名身着白色T恤的年轻小伙三步并做两步紧跟在两名军官的身后,径直向医院三楼的征兵体检站走去。

小伙子名叫吴江彤,是老窝镇应征青年,刚从吉林化工学院材料工程系硕士毕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硕士毕业时间和征兵集中体检时间都赶在了8月中上旬。那几天,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吴江彤说。8月13日,刚结束论文答辩的吴江彤拨通了召陵区人武部的征兵热线,说出自己的担忧。“征兵集中体检就那么几天时间,系统一旦关闭,再次开启难度很大。”接到吴江彤的电话,征兵工作人员犯了难。

“特事特办,分头协调想办法为应征青年重启体检站,所需费用由人武部承担。”人武部部长李济春在专题会议上表态。随即,人武部协调当地公安、卫生、教育等相关单位召开会议,决定为吴江彤开辟绿色通道,“一站式”办理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学历审查和学费补偿等相关手续,赶在集体定兵会议召开前完成所有手续。

很快,“重启征兵体检站”的申请得到了上级的批复。8月15日傍晚,人武部把消息告诉远在吉林的吴江彤后,刚刚结束毕业典礼的小伙立即买了一张当晚回漯河的火车票。8月16日凌晨5时,列车抵达漯河火车站,此时,人武部工作人员已经候在出站口。

该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海龙告诉笔者,自2004年11月医院开始承担辖区征兵体检任务以来,在体检设备撤离、体检系统关闭和体检医生归建的情况下,单独为一名应征青年重新启用体检站,这是头一回。

两个半小时,12项体检项目顺利完成。体检全程,吴江彤身板挺得笔直,精神头十足,笔者不禁拍了拍他的肩膀:“好小子,身体不错,是个当兵的好苗子。”“为了顺利通过体检,疫情期间我一直在坚持锻炼。希望今年能圆梦军营。”吴江彤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