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芒果的味道


■伍会娟

我的老部队驻地滇南,盛产芒果,大小营区芒果树随处可见,高的矮的都有。我是北方人,认不出芒果的品种,只能用大小区分。

连部旁边有棵芒果树,结的是鸡蛋大小的芒果,我大学毕业分配下连,正赶上芒果成熟。熄了灯没一会儿,就有女兵端了满满一脸盆的芒果来,说是为我接风。我刚开始以为是女兵们自己掏钱买来的,不好意思动手吃。女兵们见状不敢出大声,怕被查铺查哨的营连干部发现,就都捂着嘴偷笑,说这里用不着买芒果,用脚朝树上一踹,芒果就噼里啪啦掉下来了。

也不用刀,徒手剥皮,有女兵给我做示范。大家坐在地板上,你一个我一个,芒果个头很小,但味道很好,果肉又细腻又甜,核又薄又小,每个人吃得满嘴满手都是芒果汁。脸盆见底了,留着假小子头的一个小女兵拎起脸盆起立,低声问道:“排长,再来一盆?”吓得我赶紧打了个嗝,连连摆手。我在基层连队待的时间不长,但对这个画面记忆深刻,尤其是那些说话做事嘎嘣脆的小女兵,对我这个初来乍到啥都不懂的新排长如此待见,很让人感动。

有一个步兵团驻扎在距离师部不远的山沟沟里,我们新毕业的排长分下去没几天就在此集训。芒果树是该团的景观树,一排一排地分列在道路两旁,正值8月份,挂满了成熟的芒果,黄黄的,很馋人。

集训队的队长是东北人,爱开玩笑。刚毕业的我,体能不好,训练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就按照队长教的“外紧内松分散注意力”的方法,数路边的芒果树,一棵、两棵、三棵……别说,效果还不错,三五公里都能坚持下来。

终于有一天,体能训练完后,看到诱人的芒果,满头大汗、满脸通红的我说要去摘点来吃,那么多,再不摘就要烂掉了。队长一听表情马上严肃起来,说:“不行不行不行,芒果在你看来是水果,对部队而言那只是用来观赏的,不能吃,绝对不能,抓到是要关禁闭的,关禁闭知道不?”我赶紧点点头。我刚毕业,部队的规定还没搞懂,被他这么一说吓得赶紧收回这个念头。结果,第二天,我的研究生开学通知书就到了,匆忙收拾好行李打包离开该团时,看着那些诱人的芒果,我还琢磨,这些好吃的芒果为什么不让人吃呢……

研究生毕业回来后没多久,我就被调到师机关,发现师部也有芒果树,尤其是大礼堂附近那几棵,树高大,结的果也大。只是在部队待久了才发现,每到芒果成熟的季节,部队一般都要外出驻训。人在外,心里还惦记着院子里的果子——这种心情留守的战友最懂,趁着芒果刚见黄,就托来回的战友带两箱子到驻训点。

半熟的芒果闷上几天,黄透了,软乎了,就能入口了。驻训点一般生活比较艰苦,水果是抢手货,咬一大口鲜美的大芒果,内心真是爽透了。吃完了,给留守的战友打一个电话,只说芒果还不错,几口就吃完了,连句谢谢也没有。留守的战友更气人,说哎呀呀,好可怜,我们在家可是吃都吃不完,芒果都烂掉了。气得驻训的战友牙根开始痒痒。

前段时间,集训队队长、就是那个说偷摘芒果被抓到会关禁闭的排长搬新家,请几个战友去做客。说起老部队的那些芒果树时,队长指着我说:“这个姑娘是真傻啊,我说啥她就信啥。那些芒果都被大家偷偷摘着吃了,她当时走得急,还真没吃到芒果,可惜了,那些芒果真是好吃啊……”看着他陶醉的神情,我假装生气瞪了他一眼之后,也忍不住像那些退伍兵一样,努力想追回某种想得不可得的味道。最后分别的时候,大家相约,等芒果熟了,再去老部队看看。当然,看的不止是芒果。

离开老部队有几年了,总会想起部队大院的芒果,越想越馋。有时候自己也纳闷,为什么这些个芒果,甭管是大是小,甭管是吃到嘴里的还是想在心头的,味道永远都那么好,独一无二、无可替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