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伊斯兰国”向非洲渗透扩张


■陈冠宇

活跃在非洲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美国“每日野兽”新闻网站8月24日刊文称,“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以下简称“伊斯兰国”)虽在中东日渐式微,却在非洲呈扩张之势。该组织通过其在西非和中非的分支机构,不断向非洲其他地区渗透。这些分支机构利用种族和宗教冲突挑拨矛盾,制造事端,严重破坏非洲地区和平稳定。

向非洲进军

目前,活跃在非洲的“伊斯兰国”分支机构主要为“伊斯兰国西非省”和“伊斯兰国中非省”。这两个分支机构成为“伊斯兰国”在非洲扩张的主要力量。

“伊斯兰国西非省”主要活跃在尼日利亚和尼日尔一带。文章称,在过去5个月,该组织在乍得湖地区发动数次恐怖袭击,造成100余名尼日利亚和乍得士兵死亡。此外,7月以来,该组织还在尼日利亚谋杀数名人道主义工作者,并涉嫌在尼日尔屠杀法国援助人员。

“伊斯兰国中非省”主要活跃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和莫桑比克北部地区。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约有447人死于该组织发动的恐怖袭击,数量远超往年。近期,该组织对莫桑比克北部港口小镇莫辛布瓦展开进攻,声称占领两处军事基地。文章称,此次袭击的地点超出“伊斯兰国”传统行动范围,表明该组织在非洲扩张的进程正不断加快。

渗透手段多样

“伊斯兰国”在非洲扩张得如此迅速,与他们改变扩张策略有直接联系。他们放弃以往以暴力手段进行扩张的方法,转而通过人员渗透,利用矛盾等方式进行扩张。

首先,利用民众信任开展活动。在尼日利亚,“伊斯兰国西非省”通过所谓经济援助等方式赢得当地居民信任,并从当地招募战斗人员。由于该组织成员和当地居民混在一起,导致政府军很难精确锁定恐怖分子并实施打击。

其次,利用种族主义传播仇恨。“伊斯兰国西非省”在尼日尔进行渗透扩张时,不断说服尼日尔村民对打击极端组织的相关国家产生仇恨。在尼日尔邻国布基纳法索,该组织也通过宣扬种族仇恨等方式进行渗透。

最后,利用宗教主义进行扩张。“伊斯兰国中非省”通过经济利诱等方式招募莫桑比克北部居民,壮大力量。此外,该策略也广泛运用于埃及。“伊斯兰国”分支机构通过杀死基督徒等方式破坏埃及国家团结,并利用当地宗教矛盾发动宗教战争,试图将势力扩张到埃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