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军缘何频发跳伞事故


■战 扬

近年来,美军在跳伞训练过程中频发事故,甚至屡次出现较大规模受伤及精英士兵死亡事件。对此,美军日前发布调查报告称,包括美空军第23特种战术中队指挥官科尔·康迪夫意外死亡在内的多起事故,很大程度上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

事故接二连三

康迪夫跳伞事故发生在2019年11月,当时他正乘坐一架C-130运输机在墨西哥湾上空参与跳伞训练。报道称,当运输机到达伞降区域上空打开跳伞舱门时,站在舱门右侧准备跳伞的康迪夫突发意外——他的降落伞副伞在风力作用下猛然打开,巨大的拉力将康迪夫拖出机舱。

在该事件发生前不久,美陆军第25步兵师第4空降旅战斗队成员在谢尔比联合部队训练中心进行夜间跳伞训练时发生意外,数十名士兵因错过着陆点被抛入山林。该事故造成至少23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另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此前,前美军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成员尼古拉斯·谢珀蒂在弗吉尼亚参加跳伞训练时突发事故身亡。

美军跳伞高事故率一度影响到驻海外基地军人。据外媒报道,此前,美国和波兰在一座美军基地举行联合跳伞演习时突发意外,致使47名美军士兵受伤,其中23人重伤。

安全监管松懈

报告称,导致跳伞事故的重要原因,是美军安全监管松懈。以康迪夫事件为例,其副伞突然被风吹开,很可能是因为降落伞未得到正确配置。资料显示,康迪夫使用的是T-11R型降落伞,美军为其研制了专用插片,防止该型降落伞在外力作用下不受控制地打开。而跳伞前拍摄的机舱内照片显示,康迪夫的伞包未能得到正确配置,专用插片没有插紧,导致降落伞被风吹开。这说明康迪夫所属第23特种战术中队在这方面的训练不足。

报告认为,此次事件还反映出指挥人员在跳伞安全监管方面存在不足。报告援引目击者和舱内照片显示的信息称,跳伞前舱内安全人员已发现康迪夫的降落伞插片存在缺陷,但认为问题不大,只是提醒他自行纠正,并未严格按规定终止其跳伞程序。后者也未能给予足够重视,仍然坚持“带病”跳伞。舱内照片显示,机上数名跳伞者背负的T-11R型降落伞插片都未正确安装甚至缺失。

安全意识不强

报告还发现,与康迪夫同机的跳伞人员均未按要求携带生命维持装置,致使宝贵的救援时间被耽误——意外发生后,同机救援人员需先脱下伞包,穿上生命维持装置,然后再背上伞包才被允许跳下飞机对康迪夫进行救援,但此时“最宝贵的救援时机已被错过”。

报告认为,这些跳伞老手在积累多年经验后往往产生松懈心理,不再重视安全纪律,从而犯下致命错误。所以,安全纪律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可触碰的红线,对空降部队来说尤其如此。

任务过于繁重

也有分析认为,美军跳伞事故频发与任务过于繁重有关。目前,美军在全球各地拥有数十万驻军,不仅要参与作战任务,还要参与威慑行动。这样一来,美军官兵一直处于高强度任务状态中。因此,减少海外军事行动,或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事故发生率。

上图:美军官兵进行跳伞训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