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抗疫精神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湖北省军区保障局局长 毛洪山
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 邵 磊
云南省勐海县打洛镇民兵应急排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国防动员系统有4名个人(湖北省军区保障局局长毛洪山、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办公厅某处处长吴胜华、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邵磊、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沙镇溪镇高潮村民兵连原政治指导员 宋青山 )、2个集体(驻湖北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临时党委、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打洛镇民兵应急排)受到表彰。

今天,我们刊登部分受表彰人员和集体的抗疫故事,敬请关注。——编 者

“这份荣誉属于全体官兵”

■本报记者 何武涛

“这份荣誉属于省军区全体官兵。”9月9日,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份殊荣的湖北省军区保障局局长毛洪山,回到驻地后,第一时间与官兵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和感受。

“张定宇作报告时一直将金银潭医院、将同事们挂在嘴边。”他说。

毕业于原第一军医大学的毛洪山,因有2003年抗击非典的专班工作经验,疫情发生后,他临危受命担任湖北省军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肩负起驻鄂部队、军队援鄂医疗队的物资供应协调保障等多项任务。

中部战区总医院卫勤部部长何君忘不了那天深夜的“雪中送炭”:1月29日,为缓解就诊压力,医院决定腾空内科楼,收治新冠肺炎病人。但防护服等物资不够,影响医院收治病人,怎么办?是毛洪山当晚从百公里之外的仙桃市动员征集了防护服送到医院。

疫情期间,身处疫情风暴眼的湖北省军区机关大院,无一人感染新冠肺炎;数万名军队援鄂医护人员及官兵的物资供应,没有出现过一次断档。这背后,有毛洪山的默默付出。

“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习主席在表彰大会上的这句话,毛洪山感同身受。

疫情严重的那段时间,来自河北、陕西、河南、广东、四川、安徽、江苏等省份的国防动员单位,纷纷动员当地拥军企业和编兵单位,紧急筹措消毒水、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物资支援湖北。

“这场抗疫大战,每个人都是战斗员。”毛洪山说,“下一步,我们将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成练兵备战强劲动能,强化责任担当,聚力备战打赢。”

“当好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

■田志国 本报特约记者 陈立涛

9月9日,邵磊回到单位的第一时间,黑龙江省哈尔滨警备区就召开了座谈会,学习习主席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邵磊是哈尔滨警备区战备建设处处长,此次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邵磊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解决军地各方困难,指挥民兵分队发挥“六个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年度重点工作,为打好哈尔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突出贡献。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邵磊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连续担负作战值班任务近2个月。他带领民兵分队深入一线督导检查20余次,圆满完成各区县市卡点封控、消杀防疫、物资转运等任务。由他研究制定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动用民兵行动办法》,较好地规范了民兵参加抗疫组织指挥的措施办法,先后23次被中央级报刊宣传报道。

邵磊从北京返回哈尔滨时,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妻儿和单位同事,手捧鲜花,守候在接站口。妻子对他说:“你是全家人的骄傲和自豪,等儿子长大了,也让他去参军,做一个对社会有责任感、有奉献精神、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军人!”

邵磊说,在表彰大会现场,他认真记录下习主席总结的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邵磊说,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倍感光荣、备受鼓舞,一定把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转化为不竭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忠诚卫士。

“我们要珍惜荣誉,做好今后工作”

■本报记者 柯 穴

9月9日上午,在云南省军区机关,面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奖牌和官兵的祝贺,勐海县打洛镇民兵应急排排长岩扁燕说:“这份奖牌在我们心中重如千钧,它意味着新的重担又交给了我们!”

8日上午,云南省勐海县打洛镇民兵应急排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作为受表彰代表,岩扁燕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取奖牌。走出会场,岩扁燕难掩心中激动,第一时间和应急排民兵通了电话:“这是民兵应急排组建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做好今后工作的一种鼓励。我们要珍惜荣誉,做好今后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边境管控及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勐海县打洛镇地处边境一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边境线长,部署管控地段通道便道多、跨境违法犯罪多、管控难度大的实际,打洛镇民兵应急排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挥“民情熟、地形熟、语言通”的优势,做细设卡排查、做严巡逻抓捕、做实拦截劝返等工作。该民兵排设立了24小时值勤卡点,划分设置责任网格25个,排查高中风险地返回人员6名,拦截劝返拟偷渡人员182名,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

“我是一名基层民兵,只是做了自己最平凡的本职工作。”岩扁燕说,抗疫精神生动展现了民兵为人民服务的崇高追求,为广大民兵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他会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抗疫精神是鼓舞我们前进的强大动力。”岩扁燕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