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名硕士武装部长的四顶帽子

——记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武装部部长王继强


■蔡永连

一顶迷彩帽、一顶小红帽、一顶安全帽、一顶草帽,这是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武装部部长王继强挂在衣帽架上的4顶帽子。

2016年从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王继强来到白塔畈镇贫困村项冲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

4年前,当王继强第一次走进项冲村时,村干部迎面递来一顶草帽。接到草帽的王继强不禁莞尔一笑:“草帽能遮阳挡雨,热了当扇子,还挺酷。”草帽往头上一戴,王继强一脚迈进庄稼地里。这番举动一下子拉近了和村民们的距离,村民对他的称呼也从“王助理”变成了“小王”。

第二天,王继强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林正家了解情况,林正是村里有名的懒汉。王继强作为林家的帮扶人,前后跑了很多趟,可林家人对脱贫致富还是没半点兴趣。

“不把这一家扶起来,我对不起头上这顶草帽。”碰了一鼻子灰的王继强决定改变策略。他不仅拉着林正去参加劳动技能培训,为他争取公益岗位担任村庄道路专管员,又推荐林正的儿子到器械厂上班,同时找到当地养鸡大户提供鸡苗让林嫂养殖。功夫不负有心人,林正一家终于在2018年顺利脱贫。

如今,项冲村已经顺利脱贫摘帽,而王继强继续戴着这顶草帽来到白塔畈镇政府任职。

2019年5月,金寨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王继强牵头组建了白塔畈镇志愿者服务队,戴上了小红帽。在他的带动下,退役军人、民兵陆续加入到队伍中来。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宣传新政策,走进敬老院、五保老人家打扫卫生,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

2020年春节前夕,外地务工人员陆续返乡,串门走亲戚的人络绎不绝,而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王继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除夕夜,王继强跑回办公室利用村村通广播、微信等平台召集人员组建抗疫志愿者小分队。信息发布不到半个小时,小分队就成立了。

队员们把私家车改造为流动宣传车,用小喇叭、铜锣进行宣传,呼吁群众不外出、不聚会、做好自我防护,并在多个村道协助开展值班工作。

如今,白塔畈镇志愿者团队已经组建了扶贫济困、科学普及、法律援助等6支专业服务分队,吸纳志愿者1500余人。

2019年12月,王继强走马上任白塔畈镇武装部部长,兼管工程项目建设,衣帽架上多了一顶安全帽。

一次走访郭店村,与村民易大训闲聊中得知,战争年月有14名无名烈士安葬在村子里。随后,王继强立即向县党史研究专家请教,查找历史资料,最终确认14名烈士来自红25军74师。

没多久,王继强开始着手为烈士重修墓地,准备项目建议书、制定墓地规划设计方案、向上级争取资金……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没有放弃,他说:“战争年代有许多烈士为民族解放流血牺牲,没有姓名,找不到家人,我们就是他们的家人,他们的身后事我们要办好,他们的精神我们要传承好。”

在军地共同努力下,郭店村红军烈士墓即将竣工,王继强打算在红军墓周边修建红军广场,把红军墓扩建成烈士纪念园,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走在田间地头,王继强总爱穿一身迷彩服,头戴迷彩帽。王继强心有迷彩梦,可惜没能参军。上任后,也有老同志质疑:“高学历能代表高能力吗?”他也这样问自己。

今年,王继强首次独立负责该镇征兵工作,便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征集15名大学生,6人为大学应届毕业生。“打了一场漂亮仗!”王继强告诉笔者。

9月新兵入伍时,王继强发了一条朋友圈:“入一回效命疆场,出一世难忘故乡。可变青葱面庞,不变无悔戎装。吾辈作风优良,吾辈无上荣光。筑篱园,扶危墙,谋社稷,展特长。他日号令一响,保我山河无恙。”

4顶帽子哪一顶分量最重?王继强回答:“最看重迷彩帽。”迷彩帽被王继强挂在了衣帽架的最上方,他说,那是他的梦想,也是激励他踏实干好工作最坚实的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