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你是一张崭新的白纸


■傅公麟

这里没有堆积冗杂的过去,也没有缀记迷茫的未来,如何品读都如同一杯白水,食之无味、弃之无碍。你可以揉皱它、折叠它、撕碎它……不论你如何对待这平平无奇的纸张,只要在某个无意的时刻拾起它、展平它,它都白洁如旧。

若愿意,你可以尽情书写下此时此刻心中所想。这白纸因你的到来拥有崭新字节,因你的笔墨渐拥缤纷色彩。

遗憾的是,人生的白纸无法修改,一切的一切一旦落笔就无法抹除,岁月的痕迹永远留在上面,请务必规划好每一步。

人生,就像一张白纸,从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成了画师。你足够优秀,不需要别人的笔墨为你添彩,命运的画笔应当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等待着我们去描绘、去谱写。

你要学会思考。这世界上答案是普遍存在的,不是缺少智慧,而是缺少思考。如何通过一种普通的事物去表明一种观点,或者是阐述一种现象,或者是引发某种遐想。不能太过固执。很多时候,人们都太过固执于一件事,认定了就不会再改变,而往往就是这样,使得我们的想象力被禁锢,使得我们的创造力被束缚,于是,在这页白纸上,我们所能勾勒出的东西是那么有限而且单调。所以,在更多的时候,我们对待一件事情,尽量试着多角度地去看待它、多方位地去思考它,那样我们会收获更多。

前行坎坷,唯有坚持。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一步到来,白纸会出现黑点,征途会遇到困难。或者笔尖戳破了白纸,或者跌倒在了前行路上。你不能因此放弃,更多的是学会坚持,不用轰轰烈烈,但要淡雅随心。只要坚定地走在路上,总有一天你会见到初升的太阳、闻到沁人的花香。

笔是用过的笔,世界是昨天的世界,而你是一张崭新的白纸。不必听取他人的看法,不用在意前人的告诫,好奇就去摸索,喜欢就去追求,带着心向既定目标的执着,带着坚忍不拔的意志。

随时随地把自己当作一张白纸吧,免受过往的牵连,不拘周遭的羁绊,不畏未来的迷惘,一切色彩任你涂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