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南京警备区加快提升文职人员履职能力

人数占大头,干活挑大梁


本报讯 缪志刚、徐俊报道:近日,江苏省南京警备区2020年度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陆续换穿“孔雀蓝”,文职队伍又添新面孔。据了解,面向社会招聘的文职人员也将在年底前完成招录,届时该警备区文职人员数量将超过现役官兵。

“文职人员逐渐增多,日益成为工作中坚、主力,他们的能力素质要与占编相匹配,人数占大头,干活也得挑大梁。”警备区领导表示,他们加快了对文职人员岗位能力的培养。

警备区在文职人员培养上一直坚持“岗位是最好锻炼平台”的理念,组织管理岗文职与现役军官结成对子,通过“干带文”的方式,帮助文职人员提高国动业务能力,还充分发挥军地协调优势,与驻地双拥共建单位实施联合培养,安排相关专业岗文职分批到医院、双拥办等单位代培或学习。

“人武部人员虽然少,但是工作面特别广,像我们区每年要组织几十万人的国防教育、几万民兵的整组训练、几百人的应征入伍等工作。现役人员又少,文职人员在很多工作上需要独当一面或多面。”浦口区人武部政工科科长孙浩为现役转改文职人员,从海军某部到人武部报到后,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和向老人请教,在一年时间里就把自己“练”成行家里手,先后推动完成9个街道民兵整组点验集中政治教育授课、区“征兵一站式”服务和街道国防教育试点工作、结对帮扶贫困村新建道路建设等多项工作。

文职人员上岗前,警备区作了大量基础培训。他们每年组织1次岗位任职能力培训,还依据《文职人员条例》,规范队列礼节、仪容举止,帮文职人员尽快打下军旅烙印。为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警备区定期组织业务比武考核竞赛,进行拉榜排名,激发文职人员精武强能的动力。

对于文职人员,他们不仅重“用”,还重“情”。警备区机关和人武部领导坚持主动靠前,及时解决文职人员住房保障、户籍办理、保险转接、子女入学等问题,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