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事不避难 勇毅向前


■王晓河

“我们要把‘卡脖子’的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不久前,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的一席话引起大家的关注和点赞。面对复兴路上的“围追堵截”,面对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中国人就要有这样的胆气、豪气和志气,咬住困难上、盯着困难干。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和挑战并存,这是亘古不变的辩证法则。我们党建党近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畏惧不前的思想与行为,都是错误和有害的。战胜风险挑战、实现伟大复兴梦想,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攀山越水寻常事,英雄不识艰难字。”难点是创新的起点,抓住攻破就精进一步;难点是攀高的台阶,一步步踩过去,绊脚石就变成了垫脚石;难点是探险的进点,“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穿过山重水复就是柳暗花明。“难”是前行道路上的永恒问题,不躲不避才能不断向前。

事不避难是一种勇于敢为。“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狭路相逢勇者胜,事不避难,迎难而上才能迎刃而解,要有一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干劲。“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毫不动摇,毫不退缩,直至取得胜利。”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至,我们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白衣执甲、挺身在前,四面八方、全力支援,汇聚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取得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磨难中写不朽,战斗中显风流。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事不避难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底色和本色,是初心使然、使命使然。晋代刘琨《劝进表》说:“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迎难而上,以难坚其心、励其志、笃其行,我们在强起来的路上就会风雨无阻一往无前。

事不避难是一种精神挺立。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一个民族要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精神上必须站得住、站得稳。“一日三餐,有味无味无所谓;爬冰卧雪,冷乎冻乎不在乎——乐在其中”,当年贴在地窝子门框上的一副对联,宣示了塞罕坝人的豪迈气概。在平均海拔1500米、年均积雪7个月、年平均气温零下1.4摄氏度的坝上高寒地区植树造林,让人一想心里就发凉。但几代塞罕坝人,苦干几十年栽种下世界最大的人工林,硬生生把一片高寒荒漠变成了美丽绿洲。做事不畏难,自无难人事。“军人最宝贵的精神就是胜利精神。除去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胜战之道,心胜为上。兵家认为战斗精神是克敌制胜的决定性因素。锻造压倒一切敌人、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既要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无畏胆略,也要有挖山不止的愚公精神,敢碰硬、拼命干,任何艰难险阻都不在话下。

事不避难是一种智慧拼搏。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还是智慧的比拼。“硬件不行,拼软件。”这是航天界流传下来的一句名言。白春礼介绍,中科院广大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在深空、深海、深地等一些战略必争领域抢占了制高点,在量子信息、纳米科技、干细胞等若干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实现并行、领跑,在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有效载荷和应用系统、北斗导航等一批国家重大任务中发挥了骨干引领作用。“哪里有智慧,哪里就有成效。”走上坡路,不避难不只是肯卖力气、不怕吃苦受累,更在于开动脑筋创新思维、创新工作。不做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锐意进取;不做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要争朝夕、积寸功、再立新功。如此,事不避难便有“更上一层楼”的新境界。

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知难而进源于志存高远,勇毅笃行必然敢于担当。历史从不会怜惜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无论何时,奋斗始终是时代的底色。我们依靠勇毅笃行的奋斗精神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这种精神昂首阔步、走向未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