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推进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


■张辉清 孙楚函

信息化时代,信息力直接影响动员成效,省军区国防动员系统应按照“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总要求,以创新的举措、精细的标准、务实的作风,持之以恒推进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加紧形成与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相适应的动员能力。

在系统融合上用力。国防动员信息系统涉及军地多个部门、多个领域,其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军民一体,绝不能单打独斗、各成体系。一方面,要深入研究探索动员信息系统与军队一体化指挥平台的特点规律,确保作战指挥与动员指挥同频共振,实现供需无缝对接,满足作战行动需要。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与地方应急、公安、人防、消防、气象、地震、城管等专项应急指挥平台以及公共服务平台的联通,构建纵联各级、横贯各口、军地互通的国防动员指挥信息网络,实现敌情社情获取一体、情报资源实时共享,解决数据通、语音通、视频通“三通”问题,确保遇有情况能够高效应对。

在精细精准上用力。改变以往粗放式动员模式,突出抓好动员数据库建设。紧密结合所担负的应急应战任务,细化分解省军区系统各级职责,把由上至下的任务搞明白,由下至上的潜力底数摸清楚。在此基础上,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区分人民武装动员、政治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动员、装备科技动员、信息动员、交通战备动员等模块系统,采取先分后合、联合校对、逐级审核的方法,力争建立翔实准确、融合共享、安全可靠的数据资源,满足定量与定性分析、辅助动员决策等功能需求,为实施快速动员、精确动员提供数据支撑。

在真训真用上用力。突出信息系统操作训练,采取个人自学、分批轮训、比武竞赛等形式落实单机、单装、单系统训练,通过逐人、逐课目考评,夯实信息化技能基础。注重信息系统集成训练,采取专题演练与综合演练相结合、指挥演练与联合演练相结合等形式,加强依托信息系统进行搜集情报信息、分析判断情况、辅助动员决策等关键能力训练,并作为衡量演练成效的重要因素,提高系统综合运用能力。强化信息系统实战运用,平时战备值勤,遂行抢险救灾、处突维稳等任务,要善于利用信息系统实施动员指挥、协调动员行动、组织动员保障,在日常实践中提高战时动员指挥和行动能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