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被俘犹如度假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海军的菲力克斯·冯·卢克纳尔少校指挥1艘1888年建造的帆船“海鹰”号,数次俘获、袭击协约国集团的商船。

卢克纳尔少校信奉骑士精神,在击沉俘获的协约国商船前,会先将其船员甚至捕鼠的猫转移到“海鹰”号上。这些商船船员在“海鹰”号上的俘虏生活犹如度假。如果没有战斗,所有俘虏都可在甲板上散步。由于能从新俘获的商船上获得补给品,俘虏们能喝到各种好酒,吃到各式美食。有俘虏称,“海鹰”号上的伙食和住宿条件要好于其被俘前。

尽管卢克纳尔少校优待俘虏,“海鹰”号的整个战斗生涯只造成敌方1人死亡,但其对英国海上运输的破坏令英国海军难以容忍,数次组织兵力进行围剿。“海鹰”号最终被海底地震引发的海啸击断龙骨,因无法使用而被焚毁。当时,“海鹰”号停泊在一处环礁的礁湖中,船员和俘虏们正忙着准备一场聚餐。

双体安-225方案

上世纪80年代,苏联研制了“暴风雪”号航天飞机及配套的“能源”号火箭。“能源”号火箭可分段回收,但成本过高。为此,苏联图波列夫设计局提出新型航天飞机的概念。这种新型航天飞机无外部助推火箭,以自身动力从空中发射。空中发射方式能够避开恶劣天气,可灵活选择发射点和倾角。不过,新型航天飞机体积重量巨大,为运输“暴风雪”号而研制的安-225运输机也无法运输。安-225最大起飞重量超600吨,安装有6台D-18大涵道涡轮风扇发动机,目前仍是长程飞行载重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为能运输并空中发射新型航天飞机,图波列夫设计局提出分别拆除两架安-225的左侧和右侧机翼,以空气动力学桥接结构将两架飞机连接在一起,桥接结构下挂载新型航天飞机。这样一架双体安-225,翼展达153米,全长达83米,起飞重量达1650吨,安装有24台D-18发动机。如果需要,还可以增加到40台。不过,这一概念最终只停留在纸面上。

(朱仙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