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贵州军地积极开展“黔货出山进军营”活动,持续推动消费扶贫创新发展——

山区贫困户,踏上小康路


■本报记者 易恢荣 通讯员 李中迪 宋玟瑾

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晴隆县等9个贫困县宣布脱贫摘帽,我国所有贫困县“清零”。消息传出,举国振奋,贵州省“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专班更是一片欢腾。

次日,专班成员张颖已出现在国防科技大学和武警湖南总队机关营院,他是来协调“贵州湖南绿色农产品扶贫专区”落地工作的。贵州农产品将携手来自湖南浏阳的红色小镇——文家市镇的“百姓粮、红军餐”共同走进军营。与此同时,专班成员孙林盛奔走在海南,协调把贵州优质农产品送进海军舰艇厨房……

“消除绝对贫困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全面奔小康的新起点。在新起点上,我们更要快马加鞭!”孙林盛步履匆匆、步伐坚定。

一次尝试,扶贫、双拥两头受益

2018年11月12日下午3点,贵州绿色农产品北京运营中心负责人谢伟站在武警总部机关副食品超市门前,紧张等待着官兵们对贵州农产品的检验——当天,首个军营超市黔货专区在武警总部机关落地。

“没两天,专区货架上的产品就被一扫而空,让人喜出望外!”回忆当时场景,谢伟依然难掩激动心情。

货架空了,贵州晴隆县莲城街道火把村贫困户黄必书的钱包则鼓了起来。因为货架上卖出的产品里,有他家种植的薏仁米,一家人因此增收3万多元!

将黄必书家农产品送进2000多公里外军营超市的,是贵州军地有关部门协同展开的“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活动。

受地理和交通等因素的制约,农产品销售不出去一直是困扰贵州革命老区的一大发展难题,为此军地有关部门探索实践“扶贫+拥军”双拥新模式,帮助农产品生产企业与采购商建立合作关系,“地头价”收购贵州建档立卡贫困户、退伍军人和烈军属创办企业生产的优质农副产品,以“拥军价”统一配送到部队营区超市销售。“黔货出山进军营”消费扶贫活动就此启动。

2018年9月,在贵州省军区积极协调下,北京市及各区双拥办采购贵州绿色农产品慰问部队;当年11月,首个黔货超市专区在武警总部机关副食品超市落户;不久,军委机关26个超市面向贵州开设扶贫专区……黔货专区专柜陆续在军委机关、陆军、海军、武警、国防大学180余个营院超市落地,还有261个超市在跟进建设中。

两年来,通过销售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惠及贫困群众、退役军人和烈军属逾10万人。仅对黄必书家薏仁米产品进行收购、包装、质量管控的贵州薏米阳光公司就带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621户,并为6名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

一路创新,实践探索多种模式

今年初,为探索黔货走进军营的更多可能,贵州省“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专班在省委军民融合办正式组建。在工作专班的统一领导下,省军区政工局、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军地部门各司其职,联动作战。

——探索“江苏苏果模式”,实现军地跨区域大协作开展扶贫。借江苏省军区跨区域帮扶赫章县之机,协调争取江苏最大连锁超市苏果集团,在旗下近2000多间商铺中,零门槛开设黔货专柜,销售贵州优质农副产品,让黔货从进军营超市迈步到地方超市,向社会市场拓展。

——探索“浙茶模式”,实现农业优势产业合作共赢。在军委国防动员部指导下,浙江、贵州两个省军区携手探索“军地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路子,协调推动浙茶集团在贵州开展茶叶产业基地项目建设,不仅拓展了销售渠道和资源,还带来先进规范的制茶工艺,让贵州茶飘出龙井香,促进贵州茶叶产销提质。

商品进军营,质优价廉是基础和保证。为此,工作专班制定规范了“黔货出山进军营”企业准入机制流程,在全省遴选出376家企业671种产品形成优质企业和产品名单,并实行动态管理,设置了“白名单”和“黑名单”。

贵州薏米阳光公司董事长陈天兵告诉记者,今年一年公司就接受了3次考核。“第一次是在包装产品销到军营超市前。薏仁米进入军粮串换名单后,公司与黔西南州军粮供应站签订了供应合同,省军区、省发改委、省商务厅、省粮食局的同志又到厂里实地调研排查了两次,确保产品质量。”

一份情怀,“红”“绿”相映鱼水深情

“亲爱的解放军叔叔,谢谢你们。家里养了扶贫中蜂后,日子越过越好。现在爸爸妈妈每天起早贪黑拖着蜂箱到山上,说要汲取苗山上最美的中药花,酿出最甜的蜜,送给最亲的你们……”在普定县夜郎蜂业生产车间公示栏,张贴着5年级学生阿莎写的感谢信。信是从省军区复印来的,张贴在这里是为了增强车间工人的职责意识。

阿莎家住在普定县猴场乡仙马村,是一类贫困苗族村寨。两年前,阿莎的父母从夜郎蜂业领来扶贫中蜂养殖,蜂蜜直销军营,一家人收入因此有了保证,阿莎也不用担心因贫辍学了。

进入绿色军营的贵州绿色农产品,饱含着百姓脱贫增收的信心,也蕴含着老区群众对人民子弟兵的一片深情。

贵州,是一片红色土地,革命先辈曾在此洒下热血。贵州,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积极支持黔货进军营,是人民军队对革命老区的反哺真情。“黔货要出山,就要适应市场。通过军队这个稳定的大市场,不仅帮助很多中小企业迈出了走向市场的第一步,更以市场需求倒逼企业在生产、包装、流通等环节来一场真正的革命。”贵州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处长刘加初说。

在军地协同努力下,流通快了起来、产品成本降了下来。一罐蜂蜜,市场价218元,到军营超市168元……去掉名目繁多的宣介费、砍掉中间流通费用,差价返给了蜂农,也让军营子弟兵买到质优价廉的实惠产品。

从农村“地头”到军营“灶头”,打通的是流通环节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保证老百姓真正受益,体现的是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黔货出山进军营’工作专班指导下,我们围绕精准产业帮扶大方向,通过自建、共建、订单带动等方式,在威宁、榕江、晴隆、长顺等县(区)发展蔬菜(食用菌)基地50万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35万人,人均增收万元以上。”贵阳市扶贫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程蜀黔相信,“黔货出山进军营”架起的是扶贫双拥之桥,铺开的是奔小康的路。

当前,工作专班正在探索推动北京、贵州两地政府、企业深入对接,拓展销售渠道,助推农村产业革命发展。同时,他们瞄着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正抓紧与国家、军队有关部门协商,争取将部分军需物品加工任务落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支持搬迁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产品符合官兵需求,海军部队尤其是舰艇、潜艇上的官兵,常年面对高温高湿环境,能祛湿的薏仁米、能补充天然维生素C的刺梨汁,正是官兵所需。”南部战区海军保障部领导表示,“黔货出山进军营”,官兵以消费扶贫方式支持革命老区致富;老区群众则为官兵提供更加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营养,鱼水深情在新时代不断加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