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张明白纸 几多扶贫情

——追记河南省唐河县退役军人秦永志


■王有庆

河南省唐河县大河屯镇肖庄村脱贫户王明绪家红彤彤的柿子伸出院墙,老墙黛瓦衬着一树明晃晃的红,妆点出脱贫生活的美好。

这个熟悉的画面,王明绪的帮扶责任人、县国土资源局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退役军人秦永志却是无缘看见——11月9日,他在进村入户核算收入时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3岁。

笔者见到王明绪时,他正在打扫庭院。谈及秦永志,他放下扫帚,沉默良久,泪水直在眼眶中打转。

现年68岁的王明绪一人独居,患有长期慢性病,无劳动能力,开展精准识别时年收入只有3719元,是村里67户贫困户之一。

“他是俺村的女婿,人实在,每个月都往俺这跑五六趟,讲讲政策、扫扫院子。最后一次见他,是他专门过来把收入明白纸给俺贴墙上,一条一条念给俺听。”王明绪低声细语。

在王明绪的卧室里,雪白的墙上贴着各种帮扶政策,最瞩目的是刚贴不久的“肖庄村贫困户王明绪收入明白纸”,上面详细记录着农村五保、电费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政康保”、政府购岗、耕地补贴、物价补贴和务工奖补资金等十几项帮扶措施,显示着王明绪这几年所享受的政策和福利。

从肖庄村的档卡资料里可以看到王明绪年收入的阶梯式递增:2016年人均年纯收入3719元,2017年4310元,2018年4552元,2019年7535元,2020年达到了13668元。

近几年时间,王明绪不仅收入翻了近两番,精神面貌也发生显著变化,而这些改变的背后,凝聚着秦永志的付出和汗水……

“曾经,村干部提起他的名字就头疼,因家境贫困,从小没读过几天书的王明绪生活得过且过、无所事事。现在不一样了,他每天都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精气神也足了,干得越来越带劲。”村会计王顺远说,“不容易呀,这都是永志磨烂嘴、跑断腿换来的。”

今年落实政府购岗政策时,秦永志专门跑到王明绪家里做工作。在他的劝说下,王明绪主动承担了村里的卫生清理工作,每天按时上下班,积极性很高。“人心换人心,玛瑙兑黄金。秦永志以心交心,王明绪也渐渐把他当成无话不说的自家人。”肖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岩感慨道。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秦永志把追忆留给人间,把希望带给乡亲,平凡生命散发出耀眼光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