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陕西省勉县军地合力为军人军属纾困解难

事事有着落 件件有回音


本报讯 陈利军、记者曹琦报道:“家里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我们说。”12月1日,陕西省勉县人武部政委张金荣来到汉中市中心医院,看望了正在接受化疗的军属张红波。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一通电话说起。今年国庆长假刚过,勉县人武部值班室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端传来略带哽咽的声音:“能不能帮帮我……”经询问得知,打电话的是今年9月赴新疆某部服役的新兵张振坤,勉县金泉镇雍新村人,母亲张红波身患癌症,目前正在新疆一家医院接受化疗。考虑到医疗费用较大,张红波便想着回勉县老家继续接受治疗。由于张母早年离异,身边无人照顾,转院回家一事一时无法成行。无奈之下,张振坤向家乡人武部提出求助。

“绝不让官兵练兵打仗有后顾之忧,必须把他们的急事难事办好。”接到电话的当天,县人武部召开紧急会议进行研究。会上,大家确定了基本思路:协调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住院部预留床位,召集地方有关部门商讨救助方案。

两天后,军人军属纾困解难专题会议召开,县人武部、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保局、合疗办,以及张振坤所在镇、村相关负责人和新兵训练基地陪同干部参加,大家纷纷建言献策——

“民政先解决1.2万元,明年提请县政府召开救助联席会议再解决一部分资金”“镇上先垫支7000元,明年再解决1万元”“人武部协调部队申报救助”“建议同步展开水滴筹捐款”……

很快,救助事项有了眉目:首批顺利筹集治疗款项6万余元,指定专家全程指导治疗,安排专人负责每个疗程接送和化疗护理,张振坤所在部队给他破例批假10日,并表示将在政策范围内按程序最大程度申报救助。一系列举措,暂时解了张红波母子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为帮助像张振坤这样的官兵,这个人武部与县委、县政府联合建立军人军属纾困解难机制,涵盖公安、司法、民政、双拥、农业、合疗、畜牧、扶贫等各单位,对口解决军人军属维权、军人子女入学、军属大病就医保障等难题。军人军属有困难,只需一个电话,相关负责人员就会上门服务,形成疑难事项合力办、件件事情有回音的良好氛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