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仗本事都是苦练出来的


■李洪伟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在艰苦严格的训练中、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在严峻复杂的军事斗争中摔打和锻炼部队,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磨砺战斗意志、锤炼战斗作风,始终保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战斗精神。”

使命如磐,战鼓催征。作为国防动员系统官兵,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和常态化学战研战备战活动结合起来,在冬季实战化训练中,沉下心来、一心务战,苦练硬功,磨砺出能打胜仗的真本事。

俗话说,雄鹰高翔,靠的是有力的翅膀;猎豹奔跑,靠的是强健的四肢。军队要想打胜仗,官兵就要有过硬的打仗本事。练就打仗本事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苦练实练这一条路。然而,一些单位在险难课目面前“绕道走”、在简单课目面前“越级跳”;还有的对训练中出现的问题,不想办法解决,不积极推进整改,而是“挂羊头卖狗肉”玩忽悠、“穿新鞋走老路”搞糊弄。

战争是残酷无情的,是要流血牺牲的,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军人在平时训练时决不可走形式。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时间在推移,时代在前进,我们在枕戈待旦,对手也没有蒙头睡觉。作为国动系统的一员,只有彻底摒弃“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不一定轮上我”的想法,始终保持实干实练的劲头,以能打仗、打胜仗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才能不断增强本领,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蒋佳冀之所以三夺“金头盔”,其成功的一条重要原因就是对飞行技术战术精益求精。训练是“不流血的战争”,战争是“流血的训练”。事实证明,在平时训练中勇于挑战极限、战胜自我,敢于在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中反复摔打磨砺,敢于在艰苦的训练考验中铸就钢筋铁骨,敢于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苦练胜战本领,我们的翅膀才会更加有力、拳头才会更加坚硬。总而言之,只有持之以恒的苦练,才能真正把打仗本事练过硬,以“一番寒彻骨”的艰辛付出,赢得未来战场的“梅花扑鼻香”。

一支军队的历史,要用战斗力来书写;一支军队的荣光,要靠胜利来擦亮。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高悬,“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箴言不断被验证。广大官兵必须瞄准强敌、聚焦实战、苦练杀敌本领,在未来战场上续写胜利的荣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